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情况分析

  • 2023-09-14 08:48
  • 作者:陈婧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从“中国制造”的积累沉淀,到“中国质造”的追赶超越,再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出口总额21.51亿美元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困难挑战及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医用敷料对外贸易逐步回归常态。


由于全球疫情防控用品市场需求下降,同时相关产品需求端及渠道端库存高企,动销处于非常态低速水平;叠加去年高基数影响,据Unit ed Nat ions St atistics Division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医用敷料出口额为36.60亿美元(HS六位编码统计),同比下降42.19%。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HS八位编码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额为21.51亿美元,同比下降48.25%,降幅趋缓,同比新冠疫情发生前(2019年上半年出口额为12.99亿美元)上涨65.59%。尽管上半年疫情防控用物资出口额大幅下滑,但高端医用敷料出口额同比增长7.51%,出口额为3.67亿美元。目前,我国企业已经逐步掌握高端医用功能性敷料的核心技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年来,我国医用敷料出口一直稳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额占据全球医用敷料出口总额的58.78%。我国医用敷料行业凭借多年沉淀发展,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与强劲的韧性,具备先进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能力,已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质造”,并不断自主创新,向“中国智造”发展。打造中国品牌,制造价值链上的高端医用敷料产品,是我国医用敷料进一步参与全球竞争面临的挑战和承担的使命。


按月份统计金额看,2022年9月起,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额逐渐下降,但环比下降趋缓,出口企业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今年3月份,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医用敷料出口额出现上涨,为4.16亿美元,同比增长32.59%;4月起,随着全球经济通胀,需求疲软,库存高企,4月至6月医用敷料出口额延续之前波动下降趋缓态势(详见图)。


图1


美、日、荷为前三大出口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向全球20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医用敷料。美国、日本、荷兰是我国医用敷料出口主要目的地(详见表1)。


表1


美国是我国医用敷料第一大出口市场,上半年,我国对其出口额占比超过全球的1/5,为4.37亿美元,同比下降44.53%。我国出口美国最多的医用敷料是高端医用敷料,出口额为1.15亿美元,占我国出口美国医用敷料的26.3%。


日本是我国医用敷料第二大出口市场,上半年出口额3.22亿美元,同比下降35.86%。我国出口日本最多的医用敷料是医用口罩,出口额为2.32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日本医用敷料总额的71.9%。


荷兰是我国医用敷料第三大出口市场,上半年出口额1.04亿美元,同比下降3.22%,降幅较小,市场恢复较快。我国出口荷兰的医用敷料主要是高端医用敷料,出口额4595万美元,占我国出口荷兰医用敷料总额的44.21%。


另外,上半年,我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医用敷料出口额同比增长18.95%。我国出口沙特阿拉伯的医用敷料主要为纱布、药棉和绷带,占我国出口沙特阿拉伯医用敷料总额的33.44%(上半年医用敷料细分重点产品出口主要市场情况详见表2、3、4)。


表2

表3

表4


如今,我国医用敷料行业凭借齐全的原材料供给、完善的配套供应链体系、精准把握客户标准的管理理念、合理的成本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全球传统医用敷料重要的采购区域。随着全球范围内流行性传染疾病频发,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提升医疗水平需求日益迫切,以及人们健康护理意识增强,全球医用敷料市场前景广阔。可以预期,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医用敷料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高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7.51%


按照医用敷料细分产品HS编码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额最多的为医用口罩,为5.79亿美元,同比下降75.91%;其次是药棉、纱布、绷带,出口额为4.77亿美元,同比下降14.69%;医用无纺布和医用防护服出口额排名第三,为3.71亿美元,同比下降40.37%(详见表5)。其中,医用无纺布出口额下降的原因,除了需求减少、库存高企外,还包括无纺布制品、手术衣和垫单等行业产能已在过去几年开始转移到国外,如今出口额下降趋势逐渐显现。


表5


我国医用敷料出口的亮点是高端医用敷料(未列名胶粘敷料及其他有胶粘涂层的物品),上半年出口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7.51%。这说明我国正在从以纱布类、药棉类、绷带类为主的传统医用敷料出口向硅胶泡沫类、藻酸盐等高端医用敷料出口跨越(详见表6)。


表6


与被动型的传统医用敷料相比,高端医用敷料具有高效性材料、高效能产品和高效率护理的特征,能够有效促进伤口愈合,代表医用敷料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国医用敷料头部生产企业不断加大对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发投入,通过并购投产、与高校实验室联合研发等方式,带动医用敷料行业结构化转型升级。


浙江出口排名全国第一


上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合计出口16.55亿美元,占全国医用敷料出口比重的76.9%;出口额排名前十的省份合计出口19.98亿美元,占比92.9%,出口较为集中。


浙江省是我国医用敷料出口第一大省,上半年出口额为4.03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18.72%;其次为江苏省,上半年医用敷料出口额为3.71亿美元,占比17.23%;湖北省排名第三,出口额为3.59亿美元,占比16.7%(详见表7)。


表7


积极迎接新形势挑战


今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全球通胀下,市场需求下降,叠加去年高基数与高库存的影响,出口动销处于非常态低速水平。二是汇率波动、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压缩了我国企业利润。三是不少传统医用敷料国外客户开始寻求更广阔的供应地,传统医用敷料产业链、产能有向东南亚市场转移的趋势。四是欧盟相关监管法规趋严,我国企业面临不小挑战。五是医用敷料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高端敷料引领行业发展潜力较大,但我国高端医用敷料在原材料生产技术方面存在短板,跨国巨头凭借技术与人才优势,仍占据高端医用敷料市场的主要份额。


从行业发展前景看,随着需求的增长,我国医用敷料尤其是高端医用敷料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在与跨国品牌充分竞争、努力实现国产替代的过程中,我国医用敷料行业有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总之,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过程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通胀仍处高位,金融市场脆弱性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医用敷料面临产业链外移风险。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稳外贸政策有力有效,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我国医用敷料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在稳定传统医用敷料外贸发展规模、质量与地位的同时,还应注重研发创新,发展高端医用敷料,努力实现“中国智造”。


(作者单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