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护肤 保湿先行

  • 2023-12-18 15:00
  • 作者:唐霖,寿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正常健康的皮肤是光滑、柔软和具有弹性的,干燥的皮肤则表面粗糙,片层分裂,失去弹性,甚至出现裂缝。皮肤的柔韧性与含水量及含脂量均有关系。人体皮肤中存在的天然保湿系统,由水、天然保湿因子(NMF)、脂类三种物质组成,使角质层保持一定的含水量,维持皮肤的湿润与光泽,因此皮肤的外观与角质层的水分含量密切有关,正常皮肤角质层通常含有10%~30%水分。


  引起皮肤干燥的主要原因有较冷的气候、低的相对湿度和年龄等。进入秋冬季节,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动速度较之减慢,体内器官的运转和代谢都相继放慢了速度。藏在皮肤内的汗腺和皮脂腺等也变得“懒惰”,提供的水分和油脂明显减少。当水分减少到10%以下时,肌肤的张力与光泽会消失,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粗糙、皲裂等表现,继而引起皱纹。因此,皮肤保湿是非常有必要的。


化妆品中的保湿剂


  化妆品的保湿功能依靠配方成分中的保湿剂,一般将能够起到保持、补充皮肤角质层中水分,防止皮肤干燥或能使已干燥、失去弹性的皮肤变得光滑、柔软和富有弹性的物质称为保湿剂。它在较低湿度范围内具有结合水的能力,给皮肤补充水分,通过控制与周围空气之间水分的交换使皮肤维持在高于正常水含量的平衡状态,从而起到减轻皮肤干燥的作用。


  同样将保湿剂添加于化妆品中,对化妆品本身也起着保湿作用,使化妆品在贮存和使用过程中都能起到保持湿度作用,有助于保证化妆品体系的稳定性。


保湿剂的分类


  保湿剂的种类很多,按照成分化学结构可将化妆品配方中常见的保湿剂分为以下六类。


  脂肪醇类  如甘油、山梨醇、甘露醇、聚乙二醇、木糖醇、鲸蜡醇、羊毛醇等。此类物质易溶于水,肤感清爽,主要用在润肤霜膏、蜜类护肤品、化妆水及牙膏等产品中,但由于羊毛醇等高级脂肪醇带有特异性气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使用。


  脂肪酸及其盐类  如乳酸钠、吡咯烷酮酸钠、褐藻酸钠、透明质酸(又称玻尿酸)等,尤其是透明质酸,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眼球玻璃体、角膜、关节液等结缔组织中,其保湿能力明显优于一般保湿剂,常见于高品质的护肤产品中。


  脂肪酸酯类  如月桂酸己酯、豆蔻酸异丙酯(丁酯)、棕榈酸异丙酯(丁酯)等,这一类属于合成油脂,可在皮肤上形成一层细致、无粘腻感的保护膜,被公认为是渗透力最好的一类保湿剂,并能提高其他润肤剂的效果。


  尿囊素  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能与多种物质结合形成复盐,不仅可以促进肌肤、毛发最外层的吸水能力,而且有助于提高角蛋白分子的亲水力,广泛用于霜、乳及洗发护发产品中。


  神经酰胺  作为一种天然保湿因子,是近年来开发出的新一代保湿剂,它与构成皮肤角质层的物质结构相似,能很快渗透进皮肤,与角质层中的水以网状结构结合,起到保湿作用。


  肽类  是氨基酸以肽键连接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作为可溶性天然肽类蛋白易于被人体吸收,为人体皮肤和毛发正常代谢提供必需的养分,从而增加皮肤和毛发的自然光泽和弹性,常用于膏霜乳液类护肤及洗发护发产品。近年来,肽类物质也渐渐成为化妆品配方及新原料开发的热点。


  而保湿剂按来源又可分为天然保湿剂和人工合成类保湿剂。其中天然保湿剂受到较多消费者的青睐,包括人体来源、植物来源、动物来源和水生物来源。人体来源的天然保湿剂是汗液和皮脂,体表排出的汗液具有极大的增强皮肤表面水合能力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冬天频繁洗澡,皮肤会产生皮屑干燥的主要原因。植物来源的天然保湿剂包含许多天然植物油,如橄榄油、椰子油、坚果油、芦荟等。动物来源最常见的天然保湿剂是蜂蜜。水生物来源的天然保湿剂是指从海洋生物和海洋的细菌和真菌中提取的如聚酮类、生物碱、多肽、蛋白质、脂类、真菌类和真菌类的氨基酸、糖苷类和异戊酮类等多种化合物,在化妆品中广泛用于保湿和抗衰老功效。


  为了起到更好的保湿作用,在化妆品中除了添加一定数量的保湿剂外,还可将油溶性物质和水溶性物质在表面活性剂作用下,制造出O/W(水包油)或W/O(水包油)型乳化体系,通过产品配方成分表可以进行判断。O/W体系水含量比较高油含量较低,使用肤感较为清爽如乳液、洗面乳和沐浴乳,通常适用于油性皮肤,或者夏季、夜晚基础护肤。W/O体系为油含量高水含少,涂抹时有油腻肤感,使用于防晒、隔离霜和粉底,通常适用于干性皮肤,或者秋冬季护肤保湿。


化妆品保湿的功效评价


  目前化妆品相关管理法规逐步完善,功效评价是验证化妆品功效的科学途径。关于化妆品保湿的释义说明和宣称指引在《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中有明确定义,即用于补充或增强施用部位水分、油脂等成分含量,有助于保持施用部位水分含量或减少水分流失。目前的保湿功效评价,一是通过临床视觉、触觉评价等手段对皮肤的状态作出评估分级,二是通过仪器检测。以常见的表征皮肤干燥程度的指标包括脱落指数测定、皮肤水分含量测定、经皮失水等,通过对比使用化妆品前后这些指标的差异验证其保湿效果。


  脱落指数测定是使用透明胶带获取角质层表面的松弛细胞和鳞屑,用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测定角质层脱落部分的面积和厚度。角质层含水量测量需要利用核磁共振光谱仪、衰减全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或近红外光谱仪等分析而得。活体拉曼共聚焦显微镜能对角质层水分在不同深度的分布状态进行准确分析。利用皮肤角质层的导电生理特性,通过测定皮肤电容、电导和电阻间接测量角质层含水量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大多数仪器以数值的形式呈现测定角质层含水量的结果,也有部分仪器是将电信号转化为图像,如皮肤显微镜及活性皮肤表面分析系统呈现形式更加直观。水分经皮肤散失也是表征化妆品保湿效果的重要参考指标,通过测定使用不同质量分数保湿剂的皮肤水分含量和经表皮水分散失值,从而综合地评价化妆品保湿功效。此外,通过测量与皮肤含水量相关的指标也可侧面反映化妆品保湿效果,如pH值的测定:健康皮肤的pH值通常维持在4~6,若皮肤角质含水量降低,皮肤表面脂质减少,pH值则相对升高。


    在秋冬干燥的季节,做好皮肤保湿能有效保证皮肤柔软光滑并延缓皱纹形成。可根据个人不同肤质的特点,不同的使用场景,选择适合的保湿剂配方及制备工艺生产的保湿产品。此外还需要适量补充水分、水果等富含维生E和C类物质。


     (作者为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唐霖,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寿谦)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