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部门联合印发《“鲁十味”品牌培育推广工作方案》

  • 2024-01-09 16:34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9部门联合发布《“鲁十味”品牌培育推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山东省首个中药材公共品牌“鲁十味”的品牌体系构建、品牌管理等主要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2021年,《山东省道地药材名录、特色药材名录和山东省中药材“鲁十味”名单》发布,分别收录山东省道地药材80种、特色药材15种。同时,在道地药材和特产药材中遴选出金银花、阿胶、丹参、西洋参、全蝎、蟾酥、黄芩、北沙参、瓜蒌、山楂10味在全国知名度高、生产规模较大、产业发展前景好的药材,组成“鲁十味”予以重点培育扶持。


  《方案》指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鲁十味”品牌创建、培育、提升、推广,增强品牌美誉度和品牌竞争力,打造品牌发展的良好生态,全面提升山东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质量。


  《方案》提出构建“鲁十味”品牌体系、规范“鲁十味”品牌建设、推动“鲁十味”品牌创新、加强“鲁十味”品牌推广、强化“鲁十味”品牌管理五项主要任务,构建包括“鲁十味”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饮片加工生产,食品、化妆品、日用卫生品、文创用品等大健康产品生产制造,中医药康养旅游、养生保健等相关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鲁十味”品牌体系,建立品牌库和培育库,优化存量、做强增量,把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在规范品牌建设方面,重点围绕中药材产品质量、产地环境、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技术、包装运输、推广应用以及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制定一批专用标准,5年内分批次完成“鲁十味”、山东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名录中药材相关标准制定,积极推进中药材产业道地化、良种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方案》要求建立健全“鲁十味”品牌动态管理机制,对企业在质量、安全、环境、公共卫生等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撤销其所有“鲁十味”品牌资格。(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