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份中美欧批准上市新药盘点

  • 2024-01-22 09:13
  • 作者:陈倩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23年12月中美欧批准上市的新药中,5款新药为全球首次获批。回顾2023年,中美欧三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上市的新药较往年都有所增加。


0E


中国批准7款新药上市


2023年12月,我国批准了7款新药上市。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索卡佐利单抗为全球范围内首次获批上市。(详见表1)


索卡佐利单抗是李氏大药厂旗下兆科肿瘤药物有限公司从美国Sorrento Therapeutics公司引进的一款针对肿瘤免疫检查点的全人源PD-L1单克隆抗体,于2021年2月获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突破性疗法认定。该药获批是基于索卡佐利单抗单药治疗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的Ⅰ期和扩展性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患者客观缓解率(ORR)约为15%,无进展生存期(PFS)为4.4个月,且有效性与患者PD-L1表达水平无关。


特泊替尼是默克研发的一种高选择性口服MET抑制剂,旨在抑制MET基因变异引起的致癌MET受体信号,包括MET外显子14跳跃改变、MET扩增或MET蛋白过表达。该药本次获批是基于名为VISION的Ⅱ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特泊替尼在有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初治患者中的ORR约为60%,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为15.9个月;在经治的NSCLC患者中的ORR约为50%,mPFS为11.5个月。特泊替尼此前已于2020年3月和2021年2月分别在日本和美国获批上市。


法瑞西单抗是罗氏研发的一款靶向血管生成素2(Ang-2)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的双特异性抗体,这两种通路都能破坏血管的稳定性,使血管发生渗漏,增加炎症的发生,从而引发许多可导致视力丧失的视网膜疾病。该药本次获批基于名为RHINE的Ⅲ期临床研究,研究内容是法瑞西单抗用于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DME),主要终点是48/52/56周后患者平均BCVA(最佳矫正视力)较基线的平均变化,结果显示中国亚组人群在主要终点上显示了与全球人群的一致性。法瑞西单抗此前已于2022年在美国获批上市。


马立巴韦是武田研发的一款靶向并抑制UL97蛋白激酶及其天然底物的抗病毒制剂。在代号为TAK-620-303的Ⅲ期临床研究中,结果显示,有约一半的接受马立巴韦片治疗的患者在第8周达到了巨细胞病毒(CMV)血症的清除(即根据中心实验室结果,间隔至少5天的2个连续基线后样本的血浆CMV DNA浓度低于定量下限),而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的这一比例约为24%;同时,与常规抗病毒治疗相比毒性更低。马立巴韦片此前已于2021年11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尼塞韦单抗是阿斯利康研发的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且为所有婴儿设计的长效单克隆抗体。在名为MELODY的Ⅲ期临床研究中,结果显示,相较于安慰剂,单剂尼塞韦单抗能降低健康婴儿在进入首个RSV流行季时的RSV相关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如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就诊率达74.5%。尼塞韦单抗最早于2022年10月在欧盟获批上市。


重组人凝血酶是泽璟制药研发的采用重组基因技术生产的一种高度特异性人丝氨酸蛋白酶。此前公布的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肝脏切除外科手术中使用该药物,6分钟止血率为约85%,总出血量比空白对照组下降约50%。2023年12月7日,泽璟制药与远大辽宁达成独家合作,远大将成为泽璟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市场推广服务商,合作金额高达4亿元。


曲恩汀是Orphalan公司研发的一种铜离子络合剂,可以促使铜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威尔逊病又称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罕见的慢性遗传病,被纳入我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遗传突变使胆汁排泄途径失效,导致过量的铜在肝细胞中累积,并最终超过身体的安全储存能力,引起细胞损伤。盐酸曲恩汀片最早于1986年在美国获批上市。


美国批准5款新药上市


2023年12月,美国批准上市3款新药和2款基因疗法。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Iptacopan、Eplontersen和Lovotibeglogene autotemcel为全球首次获批的新药。(详见表2)


Iptacopan(Fabhalta)是诺华研发的一种靶向补体旁路途径B因子的口服抑制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患者具有一种获得性突变,使得红细胞容易被补体系统过早破坏。PNH的特征是溶血、骨髓衰竭和血栓形成,Iptacopan作用于C5末端通路的上游,同时控制血管内溶血和血管外溶血,弥补了抗C5抗体的不足。该药本次获批是基于名为APPLYPNH的Ⅲ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既往补体C5抑制剂治疗后仍有残留贫血(血红蛋白<10g/dL)的PNH患者在不输注红细胞的情况下,转换为Iptacopan治疗后,在血红蛋白水平改善和避免输血率方面优于继续补体C5抑制剂药物治疗。Iptacopan是用于PNH的首个口服单药疗法。


Birch triterpenes(Filsuvez)外用凝胶由Amryt Pharma研发,包含桦树树皮提取物,由自然存在的三萜类物质组成,包括白桦脂醇、白桦脂酸、红皮烯醇、芦荟醇和齐墩果酸。2023年意大利制药公司Chiesi Farmaceutici以14.8亿美元收购Amryt Pharma。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41.3%的交界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JEB)患者在使用Birch triterpenes治疗后,45天内首次完全愈合目标伤口;而对照组患者伤口愈合比例为29%。该药是首个获批治疗JEB相关伤口的疗法,此前已于2022年6月在欧盟获批上市。


Eplontersen(Wainua)是阿斯利康和Ionis Pharmaceutical s联合开发的反义寡核苷酸(ASO)疗法,以减少TTR蛋白在其来源的产生。Eplontersen是首个可通过自动注射器自行给药,用于治疗淀粉样变性多发性神经病(ATTRv-PN)的获批药物,每月给药一次。该药本次获批是基于在ATTRv-PN成人患者中开展的Ⅲ期临床研究。试验结果显示,与安慰剂对照组相比,Eplontersen治疗使得ATTRv-PN患者的mNIS+7(改良神经病损伤评分+7)和生活质量指标获得显著改善。


Exagamglogene autotemcel(Casgevy)由Vertex Phar maceutical s和CRISPR Therapeutics共同研发,是一款CRISPR/Cas9基因编辑疗法,通过在体外对来自患者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编辑,使血红细胞生产高水平的胎儿血红蛋白。该药本次获批基于治疗镰刀型细胞贫血病(SCD)和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TDT)患者的两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两项临床试验达到了各自的主要终点,即患者至少连续12个月没有发生重度血管闭塞危象或不需进行输血。该药此前已于2023年11月在英国获批上市。


Lovotibeglogene autotemcel(Lyfgenia)是蓝鸟生物研发的一次性基因疗法,其设计目的是将改良形式的β-珠蛋白基因(βAT87Q珠蛋白基因)的功能拷贝添加到SCD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中。患者一旦具有βAT87Q珠蛋白的基因,其红细胞就可以产生能够抵抗血红细胞镰刀化的血红蛋白,从而降低镰状血红蛋白的比例,目标是减少镰状红细胞、溶血和其他并发症。本次获批基于治疗12~50岁SCD和血管闭塞事件(VOE)病史患者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约90%患者能达到血管闭塞事件完全消退。


欧盟批准7款新药上市


2023年12月,欧盟批准了7款新药上市,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Pegzilarginase为全球首次批准上市。(详见表3)


Pegzilarginase是Aeglea 研发的一种增强型的人体精氨酸酶,可促进体内精氨酸代谢。这种酶替代疗法能够降低患者血液内的精氨酸水平,达到治疗效果。Immedica于2023年获得Pegzilarginase的全球开发权利。该药本次获批基于名为PEACE的Ⅲ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Pegzilarginase治疗精氨酸酶缺乏症(ARG1-D)患者的血浆精氨酸平均值显著降低76.7%。


Rezafungin(Rezzayo)由Mundipharma研发,是一种一周给药一次的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用以治疗与避免严重性的真菌感染,例如念珠菌血症与侵袭性念珠菌病。该药本次获批基于名为ReSTORE 的Ⅲ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目前标准治疗卡泊芬净(每天给药一次)相比,每周给药一次的Rezafungin在主要终点第14天的总体治愈率,在统计上具有非劣效性。该药此前已于2023年3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Vamorolone(Agamree)是Santhera研发的新型类固醇药物,与糖皮质激素结合的受体相同但改变了其下游活性。它并非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的底物,因而不会造成局部组织扩增和局部组织中皮质类固醇相关毒性。该药本次获批是基于名为VISION-DMD的Ⅲ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Vamorolone组的杜氏肌营养不良(DMD)患者在治疗24周后达到主要终点——由卧位至站立所需时间与安慰剂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Vamorolone此前已于2023年10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Elranatamab(Elrexfio)是辉瑞研发的一款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能同时靶向表达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和表达CD3的T细胞。该药本次获批是基于名为MagnetisMM-3的临床研究的队列A的积极数据。结果显示,中位随访10.4个月时,接受Elranatamab作为首次BCMA靶向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有2/3获得完全缓解。Elranat ama此前已于2023年8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Fezolinetantb(Veozah)是安斯泰来研发的神经激肽3(NK3)受体拮抗剂,本次获批基于名为BRIGHT SKY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试验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Fezolinet ant可显著降低中度至重度潮热的女性血管舒缩症状(VMS)的频率和严重程度。Fezolinetant此前已于2023年5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Gadopiclenol(Elucirem)是一种大环钆基造影剂,由Bracco Imaging研发,此前已于2022年9月在美国获批上市。


Zilucoplan(Zilbrysq)由UCB Pharma研发,是一种每日一次经皮下给药的新型大环肽类C5补体抑制剂。该药此前已于2023年10月在美国获批上市。(陈倩)


(注:本文中的新药分别按中国、美国、欧盟三地新分子实体或生物药首次NDA/BLA来统计,一些药物首先在美国上市后首次在中国或欧盟上市时也会纳入统计)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