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提高儿童疫苗等药品可及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医疗产品采购分析

  • 2024-04-12 10:02
  • 作者:潘越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以下简称儿基会)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旨在帮助全世界范围内生存和发展处于危险境地的儿童。自成立以来,儿基会活动于190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为全世界儿童提供保护与接纳、生存挽救、教育培训、社会及性别政策制定、应急响应、创新研究等服务。其中,生命健康位居儿基会儿童权益保障之首,医疗服务及卫生健康产品供应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力开展健康产品采购


近10年来,除2018年外,儿基会一直是联合国机构中最大的货物与服务采购方,且采购额持续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卫生健康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社会经济挑战、贫困与不平等的加剧,导致了更加严重的儿童危机。在此情况下,儿基会采购份额激增。2019年疫情发生前,儿基会总采购额为38.3亿美元,其中健康产品采购额为22.5亿美元;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儿基会总采购额分别为44.68亿美元、71.81亿美元和73.83亿美元,其中健康产品采购额分别为27亿美元、51亿美元和48亿美元。


6764d28a57eb29b28e4c4a7ca38dd6e

图 2022年儿基会采购健康产品情况


肺炎、腹泻和疟疾是对5岁以下儿童生命威胁较大的疾病,儿基会主要采购的健康产品为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腹泻、疟疾和艾滋病等药品。2022年,在48亿美元的健康产品采购中,37.4亿美元用于采购疫苗(详见图)。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疫苗产品最大的买家之一,2022年,儿基会向9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近9.78亿剂新冠病毒疫苗,并采购了世界首批疟疾疫苗。同时,儿基会还花费32.2亿美元用于采购医疗器械产品,主要为注射器,疟疾、艾滋病、梅毒诊断试剂,以及医疗包等;花费3.9亿美元用于采购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为治疗食品、治疗牛奶、维生素等产品;花费1.5亿美元用于采购药品,主要为阿莫西林等消炎药。


2022年,在《儿基会2022—2025年战略计划》的指导下,儿基会落实了十大工作成果。其中,在健康领域,包括致力于提升儿童所需药品与营养品可及性。儿基会在全球开展了针对近两亿名5岁以下儿童的消瘦早期预防、发现与治疗工作,推动为7790万名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支持143个国家和地区为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促使67个国家和地区将精神卫生服务纳入初级卫生保健。


保证儿童疫苗可及性是儿基会在疫情后的优先工作。2019-2021年,儿童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约有6700万名儿童错过了部分或全部麻疹和脊髓灰质炎等常规疫苗的接种,增加了感染原本可以预防的毁灭性疾病的风险。此外,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儿童长期以来一直无法获得能挽救生命的免疫接种。儿基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免疫接种项目将持续为卫生服务工作者提供支持,整合疫苗接种与其他基础卫生服务,促进更多社区参与疫苗接种,并将资金优先投入到疫苗接种等领域。同时,儿基会鼓励通过创新供应链、使用电子免疫接种登记系统等数字技术、加速重点疾病疫苗研发等方式,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


已与我国合作四十余年


儿基会在我国以项目试点方式开展活动已有40年时间。儿基会与我国政府合作探索促进儿童发展的最佳实践,在新生儿保健、免疫接种、营养包推广,以及消除梅毒、艾滋病、乙肝母婴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我国在联合国采购中占据了5亿美元的份额,占联合国采购总额的1.69%。在医疗产品采购方面,2022年,共有13个联合国机构自我国采购了共计2.29亿美元的医疗产品,其中儿基会采购金额最高,为1.4亿美元,医疗器械类产品1.1亿美元、药品3000万美元。在医疗器械产品中,儿基会在我国主要采购疫苗冷链产品和自毁型注射器;在药品中,抗贫血类药物、β内酰胺类药物等贡献了儿基会在我国主要的采购份额。


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已与我国开展合作45年。自2006年起,儿基会将我国产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渐改变了在亚洲地区主要采购来自印度与越南产品的局面。2008年,儿基会区域采购物流中心在上海落成,多年来,该中心发挥了重要的区域间运输协调作用。2022年,儿基会对我国医疗产品的采购份额较疫情期间有所回落,但由于疫情期间我国防疫物资、药品、疫苗等在公共采购中的亮眼表现,我国产品已树立起国际商誉,采购份额较疫情前大幅提升,2022年儿基会在我国的医疗产品采购额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多。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采购


包括儿基会在内的联合国机构的招投标信息发布在联合国全球市场(UNGM)网站上,企业可在该网站免费注册成为供应商。在儿基会供应司和儿基会驻各个国家和地区办事处网站上可以看到所发布的招标日历、信息征询机会(REOIs)等。


儿基会认可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WHO PQ)或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严格监管机构(SRA)批准结果,要求产品生产场所符合所有良好生产规范标准,且必须通过儿基会质量保证团队的检查。在产品交付环节,儿基会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机制,直接或授权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货检验。


我国企业正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以接轨美国、欧盟等监管机构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监管标准为目标,取得了不少成果。近年来,联合国医疗产品采购中,我国企业参与度呈整体上升趋势,2020年,在中标企业中,我国企业达130家,我国产品正以“物美价优”的特点在以儿基会为代表的国际公共采购领域发挥作用。未来,我国企业还有更大潜力,有望为推动提高世界药品可及性贡献更大力量。(作者单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