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达2184亿元 销售增速呈下滑态势 ——2023年我国地级市市辖区零售药店销售数据浅析

  • 2024-04-16 09:06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发布的《艾昆纬中国地级市市辖区零售药店统计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零售药店整体市场销售规模达2184亿元,市场增速下滑至-1.3%,主要由于2022年12月新冠防疫相关品种的需求激增,带动2022年市场销售规模整体增长所至。非处方药和处方药仍占据九成零售药店市场销售份额,其中处方药销售额增速好于非处方药,保健食品销售额增速持续下滑。


1


从IQVIA PharmaTrendTM监测的41个重点城市医药市场表现来看,41个重点城市医药产品销售额占据全国医药市场近六成的销售份额。从不同企业类型来看,本土企业占据73%的零售市场份额,但销售额增速为负,跨国企业在各线城市销售额均呈正向增长。


在零售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中成药份额占比超过五成,但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下降至-6.7%,西药同比增长率为1.5%。本土企业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的85%,但增速表现低于跨国企业。纵观主要治疗领域,感冒咳嗽类仍是占比最大的品类,市场份额超过25%。受2022年感冒药销售额大增影响,该品类在2023年销售额跌幅最大,同比下降15.1%。随着消费者自我保健意识增强,肠内营养剂、滋补品类销售增长表现抢眼。


2023年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零售处方药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3%,西药占零售处方药市场的78%,是其主要的增长来源。在处方药十大治疗领域中,中成药是最大品类,所占份额达22.7%;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分列第二、第三位。抗感染类药物销售额同比增速最高,达18.5%。 (艾昆纬供稿)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