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缠的螨虫性皮炎

  • 作者:衣晓峰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2

    45岁的王先生,皮肤瘙痒一年多,尤以夜间为重,发作时全身出现荨麻疹样皮疹,不得不使劲搔抓解痒,以致经常出血结痂,病程时好时坏,皮肤上出现多处硬疙瘩。一年来四处求医,有诊断为神经性皮炎的,有诊断为过敏性皮炎和湿疹的,用了大量中药、西药和外用药,甚至连偏方都试过了,就是不见好转。他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时,皮肤科主任孙桂珍教授详细询问过病史后,给王某做了彩超、CT、血生化、X线等全身检查均未见异常,最后断定致敏原隐藏在王某家中。
    几经追问和了解他的生活细节,原凶竟然是王家使用了20多年的席梦思床垫。王某回忆说,一到晚上身上就痒得特别厉害,几乎无法入睡,止痒药只能缓解一时。白天则跟正常人一样。孙教授没给王先生开任何药方,只对他进行了细致的生活指导,让他清洁居住环境,换掉旧床垫,家中的毛毯、地毯等有毛的物品也都一并换掉,还要粉刷墙壁,彻底打扫居室内卫生,并叮嘱他穿棉质内衣,停用抗过敏药物。一周后,王某的奇痒消失了。
    过敏性皮炎是皮肤科较为常见的一类疾病,仅致敏原就多达几百种,常见的有鱼虾、蛋类、牛奶、花粉、皮毛、粉尘、染色剂、洗涤剂等等。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治疗皮炎,抹上激素软膏就能好,用不着去医院治疗。其实不然,有些皮肤病如果病因不去,即使大量用药也治不好,王先生患的螨虫性皮炎就是这类病症。至于感染途径,有的是家里养鸡而招惹上螨虫,有的因养猫狗等宠物而得了螨虫性皮炎,还有的人对家中铺的地毯过敏。
    孙桂珍教授说,临床上有不少皮肤病都可以引起瘙痒,常见的有瘙痒症、湿疹、螨虫性皮炎、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等。诊断上述疾病时,详细询问病史至关重要。据统计,在已被确诊为“过敏性皮炎”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由螨虫引起的。全世界已知的螨虫多达50万余种,在我国与人类关系密切者也有数百种,致病者以蒲螨科、粉螨科螨虫最多,如蒲螨大多寄生于农作物、面粉、杂货商品上;革螨多寄生于鸡、家鼠、鸽子、野鼠等动物上;而与人密切相关的蠕形螨则寄生于人的毛囊或皮脂腺内。当人体接触螨虫后,虫体的机械刺激及其分泌物就会引发机体产生变态反应,出现瘙痒、丘疹或水疱、红肿等过敏性皮炎的改变。
    孙桂珍教授指出,消除螨虫性皮炎的关键是去除病因。仅靠对症治疗很难彻底治愈,找出病因给予科学合理的生活指导,就能大大降低发病率。如: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居室杂物,保持室内清洁,注意卧室、仓库、货柜、贮具、谷物的通风干燥;加强个人防护,及时洗澡更衣,被褥衣物常在日光下曝晒,尽量避免接触毛皮制品,注意面部清洁,不要用公共脸盆、毛巾等。这样就会远离螨虫的侵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