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应用数据公司要独享医疗射频识别技术大蛋糕

  • 作者:魏衍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0

   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RFID)在商业物流、全球定位、金融认证、医疗服务等各个领域可以广泛应用。专家预测,RFID技术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002年的报告,身份欺诈活动每年给全球金融行业造成损失约480亿美元,给全球消费者造成损失约50亿美元。为了维护交易安全,金融企业在存折、信用卡、票据、电子证书等各种结算系统上耗费了大量成本。若能应用植入人体的RFID芯片以及配套的信息读取、识别系统,则可以大大减少这方面的成本。在很多行业,RFID技术已经开始商业化。例如,沃尔玛超市已经在物流系统中采用RFID技术。近来,美国应用数据公司(Ap-plied Digital SolutionsCo.,简称ADS)在医疗服务、全球定位等领域也推出了RFID产品。 
    2004年10月,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推出一个新的分类规则。该规则中的分类方案于当月12日生效,整个规则在当年12月份生效。根据分类方案,可植入身体的RFID芯片如果用于识别病人身份、读取医疗信息,那么可以被放入第二类,即特殊控制类商品。受该政策影响,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于2004年12月份正式批准了ADS在医疗行业销售RFID芯片的申请。此前,ADS的VeriChip已经被植入100多万只宠物,很多自然人也已植入这种芯片。2004年7月,ADS公司卖出了7000多个VeriChip芯片,其中大约1000个被植入了人体。目前,哈佛大学医学院信息部长、墨西哥司法部长等人的体内都已经植入这种芯片。ADS公司宣称,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批准后,它将正式在医疗行业推广RFID芯片,并为那些出于全球定位等需求已植入该芯片的客户提供新的医疗服务。在国外,ADS的全资子公司———VeriChip公司已经开始销售大区独占分销权。2004年12月,该公司选定了三个大区(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的独占分销商。这三个分销商承诺在合同生效后的三年内至少从VeriChip公司购买65825个VeriChip芯片,以及4687个芯片扫描仪。 
    VeriChip芯片大小如米粒,可用注射方式植入人体上臂皮下,整个过程仅几分钟,而且无需缝合。使用时,专用扫描仪发出的微弱无线电波穿过皮肤到达Ve-riChip芯片,向其提供微弱能量。获得该能量后,VeriChip芯片就发出植入者的信息。通过网络,扫描仪把该信息发送到ADS管理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记录了客户的各种个人信息,例如血型、过敏反应、既往病史等医疗数据。接到指令后,ADS可以对客户进行全球定位,并向医疗机构发送客户位置、身份和医疗数据,帮助医院迅速展开医疗救护。在美国,VeriChip芯片植入人体的费用为150~200美元,每月使用费约10美元。 
    ADS保护上述产品的专利技术并非来源于独立研发活动:1997年5月13日,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批准了第5629678号专利,授权人为自然人。这个专利主要保护一种在身体植入RFID芯片,并用全球定位系统实施全球定位和身份识别的技术。通过专利检索、评估,ADS认为这项专利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1999年2月10日,ADS签约购买了该专利的全球独占许可,同时公开宣称该专利的全部商业应用将在全球塑造一个1000亿美元的大市场。ADS认为,已经推出的VeriChip产品不过是该市场的冰山一角。 
    的确,上述专利包含了19项权利要求。目前的VeriChip产品尚未使用某些权利要求。例如,“权利要求9”保护一种可植入人体的收发器,这种收发器包含RFID装置,但是该装置由人体肌肉组织提供能量。“权利要求10”等保护一种“超级RFID”。它维系一种传感器网络。这个网络能够主动对环境进行监测,并记录、发送相关资料。它可以在某些参数超过临界值时发出警报。例如,对温度敏感的材料,传感器网络可以进行监测,如果材料的温度超过预先设定的阈值,传感器网络能够向手机、呼叫中心、服务器等发送报警信号。救护中心可随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获取当事人的位置、运动路线、身份、紧急事态、救护办法等。理论上讲,这种技术可以用于检测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主动检测当事人遇到的疾病、遭遇的环境危害和人身攻击,并自动发送全部必要的救护信息。因此,从专利的内容看,ADS宣称VeriChip技术将拥有庞大世界市场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从长远来看,第5629678号美国专利保护的“超级RFID”技术可能改变整个医疗行业的面貌。以往,疾病诊治遵循两大路线:第一,患病或者出现疾病症候后,人们决定是否就诊;就诊后,医院检测病情,实施救助。第二,人们到医院或者保健中心进行拉网式体检,发现病情后,医院实施救助。在这两种路线中,医生不可能每时每刻跟踪、检测人体状况。但是,超级RFID技术市场化后,一个小小的芯片将实时、主动检测我们身体和外界环境的危险信号。它将充当贴身医生、警察、环境专家、免疫专家等,每时每刻保护人们的安全。
    我国很多政府机构曾呼吁制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国家标准。借助这种呼吁,很多科研机构从中央、地方政府申请了大笔的科研经费,希望用自主科研活动获得基础专利,进而把这些专利嵌入RFID国家标准。但是,截至目前,国内机构推出的基础专利尚未出现。RFID技术在我国的商业化进程也极为缓慢。相比之下,ADS公司的专利检索、评估、采购活动成本很低,而且与市场部署紧密结合,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我国企业还须多多借鉴ADS公司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