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依托基地标准化打造放心食品

  • 作者:鲁言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9:24

    龙大食品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重要的速冻食品生产出口基地,多年来将标准化生产贯彻始终,确保了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扬起了绿色品牌的大旗。
    面对国外不断抬高的“绿色壁垒”门槛,龙大从根本上规范了基地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农场式种植基地。入世后,龙大及时推行“公司+农场+农业工人”的新模式,启动龙大蔬菜的减农残进程。公司建立了自属试验地,为基地发展提供可行性的种植管理技术参数;加强了与农学院校的联合,聘请植保专家来公司为技术员、种植大户讲授减农残课程,强化菜农对减农残种植的认知。至今,已在本省周边6个县市和河北、安徽、新疆、内蒙、黑龙江等6个省区发展减农残基地2万亩。公司统一向农户供应种子,指定使用农药,搞好种植方法、用药方式、管理技术及采收技术的培训,派出管理技术人员常驻基地监督指导,建起了基地种植作物跟踪追查、记录档案,采取合同化管理模式,构建了企业与种植户密切协作的种植加工链条。龙大还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基地,促进常规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变。从1998年至今,已在山东省内建起有机蔬菜种植基地7000余亩,有机蔬菜种植和加工均通过了日本、欧盟等国际组织注册。
    二是率先实施生猪福利养殖。龙大从1997年开始打造肉食产业,目前已形成一条科学规范的集PIC种猪繁育、基因传播、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分割、肉制品精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安全肉食品”产业链。龙大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推行动物福利待遇,严格按《全球动物保护标准》,实施生猪饲养、屠宰人性化。公司在重点抓好自养3万头规模的高标准养猪场管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紧密型养猪户。至今共开发“五统一”合同养猪场11个,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检防疫、统一销售”,严格规范合同养
    猪场的管理,年可为龙大肉食加工提供优质毛猪30万头。龙大还投巨资新建起国际一流标准的PIC祖代良种猪繁育场,年可产种猪12000头,为自养猪场、合同猪场及社会提供优良种猪。并新建长江以北第一家规模化的猪种改良研究基地,配备国际最先进的遗传育种设备,引进PIC优良种公猪,年配种3万多头母猪。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