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玉米市场将继续呈独特走势 有深刻国际背景

  • 作者:项开来
  • 来源:新华社
  • 2014-09-06 09:20

    在2003中国(厦门)粮食市场秋季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粮食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中国玉米市场将继续呈现其独特的走势。
    目前我国玉米供需处于一种弱平衡状态。总体而言,年度供给量和需求量基本平衡,丰年略有剩余,歉年略有缺口。
    玉米毕竟是一个大品种,它的价格上升方式与小品种大豆有区别,况且二者本质的区别在于玉米现在还不是一个完全放开的品种,无论是国内贸易还是国际贸易都还受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政策方面的限制,所以,玉米价格的上升多以舒缓的方式进行,价格走势常常走得很坚实,不像大豆,因为有期货市场而有放大效应。
    我国玉米存在局部性和阶段性供求矛盾。主要体现是东北主产区玉米局部经常性过剩,而南方沿海发达省区常年性供不应求。
    玉米随着全球原料价格的全面上涨将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价位上,国内玉米价格亦是如此,周期性价格回暖对整体价格走向具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在粮食安全上,玉米并不是需要主要考虑的一个品种,要树立大粮食安全的观念。现在需要研究的是过一两年后,我国若进口数百万吨玉米会对国内的玉米产业到底产生哪些影响。
    在未来国际玉米市场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崛起和广泛参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农产品定价体系中的一个有机因子,中国的大国效应对世界农产品价格的形成和影响越来越重要。
    国际玉米市场对国内玉米市场的冲击并未显现出来,但预计2005年的前后随着中国玉米出口的消退以及进口的小量尝试可能会在国际市场掀起一个小的冲击波。
    在本次研讨会上,专家还对本轮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国内玉米价格的上涨,有其深刻的国际国内市场背景:
    其一,全球粮食库存连年下降。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03年世界粮食总产量预计为18.21亿吨,将比消费总量少8300万吨,这是连续第三年出现这种情况。由于世界粮食产量持续低于消费量,世界粮食库存量不断下降,粮食价格在不断攀升。小麦库存量已下降到不足年消费量的23%,大米库存量是年消费量的28%,玉米的库存量已下降到年消费量的15%以下。
    第二,国内粮食连续三年当年产量不足需求。自2000年以来,我国粮食消费需求大致在9600~9800亿斤之间,而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三年徘徊在9100亿斤左右。预计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继续降低,总量很可能在9000亿斤左右。
    第三,国内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扬。本轮玉米价格上涨,是继大豆率先大幅长时间上扬后,与小麦、大米、肉食品以及蔬菜等联袂上扬。应该说,当玉米相关品种全面上扬后,从比价效应来看,玉米上涨实属必然,加之肉价上涨,更给玉米原料的上涨提供了后续产业链条的支持。
    第四,从玉米本身来看,国内玉米价格正处于自1996~1999年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以来恢复性上涨的阶段。从相对价值来看,是价格的合理回归。从技术形态来看,仍然处于上升时期,长期看还具有一定的上升潜力。
    第五,国际玉米市场大幅飙升。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美国CBOT玉米期货价格上涨幅度达到30%以上。目前,美国玉米运抵亚洲的到岸价格已经达145~150美元/吨左右,比前几年高出40~50美元/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