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治疗——芳香化酶抑制剂优于他莫昔芬

  • 作者:新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6

    长期以来,应用他莫昔芬(Tamoxifen)治疗5年一直被视为乳腺癌激素疗法的“金标准”。然而,一些乳腺癌专家日前明确建议,它不再是绝经后早期激素敏感性乳腺癌患者的最有效治疗选择。
    8月1日发表在《当代医学研究与见解》(CMRO)上的一篇文章说,建议医生给患者使用阿那曲唑(Anastrozole)等芳香化酶抑制剂(AI),防止乳腺癌复发,并从根本上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国际芳香化酶抑制剂专家小组一致认为,通过成功的术后治疗,早期乳腺癌有治愈的可能,而阿那曲唑等芳香化酶抑制剂应该作为首选疗法。国际芳香化酶抑制剂专家小组由来自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巴西的24名防治乳腺癌知名临床医生组成。
    国际芳香化酶抑制剂专家小组成员、美国得克萨斯州MD安德森癌症中心AmanBuzdar博士表示:“过去3年里,芳香化酶抑制剂用于早期乳腺癌治疗的新消息不断传来。然而,这个好消息也带来了种种困惑,患者是否最好改服芳香化酶抑制剂,医生们一直在寻找明确的指导。这份由专家组成的精英小组发表的指导,详细阐明了日常治疗中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的益处。如今,我们确信,为了给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应该尽早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
    这份全球一致意见文件为部分临床医生提供了重要的指导,这些医生需要为其患者作出至关紧要的日常治疗决定。该专家小组评估了所有主要的早期乳腺癌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试验的数据,目的是提供“这些数据对当前实践结果的合理解释”。依据该篇文章的整体结论,不仅仅是刚被诊断出患有激素敏感性乳腺癌的患者应该在接受初期手术后服用芳香化酶抑制剂,已经服用他莫昔芬的妇女也应该考虑改服芳香化酶抑制剂。
    在这份意见声明中,该专家小组提出了若干基于证据的建议。该小组的主要发现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芳香化酶抑制剂比他莫昔芬效果好,是绝经后早期激素敏感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疗选择;芳香化酶抑制剂被认为是新确诊患者的治疗首选,已经服用他莫昔芬的患者也应该考虑改服芳香化酶抑制剂。
    尽管服用他莫昔芬五年在过去20年里一直是治疗乳腺癌的标准(对部分患者依然有效),但是,没有哪个患者亚组不从最初的芳香化酶抑制剂辅助疗法中获益。
    大多数妇科副作用在患者接受他莫昔芬治疗后的两年半内出现,这为患者带来了负担,进而可能会影响患者接受治疗的意愿。而与他莫昔芬相比,因服用芳香化酶抑制剂而产生的妇科方面的副作用大大减少。
    他莫昔芬治疗相关的风险包括下肢深静脉血栓、卒中和子宫内膜癌,对于个人患者而言,这些风险既不能被监控,也不能被预测。这是接受他莫昔芬或芳香化酶抑制剂辅助疗法的患者的最大不同之处。医生为患者开出芳香化酶抑制剂后能够确信,他们正为患者提供远离癌症的最佳机会,而且不会出现可能威胁生命的副作用。
    与他莫昔芬相比,芳香化酶抑制剂与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的增长有关。但这种风险是可预见的,并且有可能得到解决。
    国际芳香化酶抑制剂专家小组成员Rowan Chlebowski教授解释说:“尽管他莫昔芬已经很好地为我们服务了20多年,但是,如果我们想为患者提供最有效且极具耐药性的乳腺癌治疗,那么是该考虑芳香化酶抑制剂的时候了。支持芳香化酶抑制剂(尤其是阿那曲唑)的数据具有压倒性,毫无疑问,他莫昔芬不再是面向这些妇女的金标准治疗药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