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要求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35

    据中国医药报讯  在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到来之前,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指出,我国麻疹综合防治策略要求争取实现在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的目标,2010年将在全国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邓海华说,随着预防接种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家对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目的就是使更多的人通过预防接种,避免或进一步减少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所带来的危害。卫生部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到2012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不包括输入病例),无本土麻疹病毒传播”的目标。
    邓海华介绍说,尽管麻疹控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还面临诸多挑战。2010年是实现消除麻疹目标的关键一年,除继续加强常规免疫措施之外,我国将在全国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计划免疫组组长柯丽杉介绍说,是疫苗让全球的麻疹状况发生了改变,国际活动推动了疫苗的大规模应用。因此,到2008年全球因麻疹死亡人数减少到16.4万。现在,世界所有区域都树立了消除麻疹的目标,中国也正致力于消除麻疹工作。
    柯丽杉说,2010年的全国性接种活动将帮助中国阻断麻疹的传播。这次活动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接种活动,将有约1亿儿童接受免疫。开展这次活动的决定是中国卫生部与世卫组织磋商、并借鉴了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后做出的。
    麻疹是造成全球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这一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造成全球共73.3万人死亡。2000~2008年,通过接种麻疹疫苗,全世界因患麻疹死亡的人数下降了78%。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