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治疗亦需区分HER2是否阳性<br>靶向治疗可提高转移期胃癌患者总生存期

  • 作者:靖九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9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靖九江报道 “抑制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信息过度表达,能让本来预后更差的HER2阳性患者,获得更多生存获益。HER2也成为目前在乳腺癌和胃癌治疗领域被证实有意义的生物靶点。”近日,来京参加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年会的我国肿瘤医学专家,对HER2的过表达以及不能手术的局部晚期、复发和/或转移期HER2阳性胃癌患者的治疗进行了深入探讨。“CSCO-罗氏胃癌分子靶向治疗研究基金”也在本次会议上宣告成立。
    在正常细胞内,HER2蛋白将生长信号从细胞外发送至细胞内,这些信号引导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教授指出,如果癌症患者HER2过度表达,患者癌细胞内有太多的HER2蛋白出现在这些癌细胞表面,就会刺激癌细胞疯狂增长,侵袭性增加,复发和转移相对较快。抗HER2治疗就可以通过生物信息指令,抑制癌细胞。较之“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化疗模式,抗HER2治疗的优势非常明显。
    以往针对HER2阳性的治疗,多为对乳腺癌。而本次会议中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徐建明教授介绍的ToGA研究结果,则把我国肿瘤专家关注HER2阳性的视野延伸到了胃癌。这一全球第一项针对使用曲妥珠单抗治疗不能手术的局部晚期、复发和/或转移期HER2阳性胃癌患者的随机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转移性HER2阳性胃癌患者的总生存期平均达到了16个月,比单独使用化疗多了4个月。“今年1月,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方案在欧洲获批HER2阳性胃癌适应症,这是基于ToGA研究的事实依据。”徐建明教授说。这是第一个被证实有生存获益的胃癌靶向生物疗法,晚期胃癌的治疗从此面目一新。这是曲妥珠单抗在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之后,在抗HER2治疗领域又一个新的突破。
    “大约有16%的胃癌患者HER2检测呈阳性。因此,国际抗HER2阳性胃癌治疗领域的这一突破,对于我国这个胃癌大国,无异于指明了一条光明之路。”CSCO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教授在会议上指出,靶向治疗树立了一个全新的癌症治疗模式,这对于针对性治疗癌症、节省国家和社会卫生资源、帮助更多患者延续生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我国靶向治疗的研究和临床应用仍相对落后。为了激励广大临床医师加强对于胃癌分子靶向治疗的研究和探索,CSCO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携手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联合病理学家制定胃癌病理检测的标准;创建“CSCO-罗氏胃癌分子靶向治疗研究基金”。这势必会促进和提高我国胃癌分子靶向治疗的临床研究水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