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猕猴是研究免疫衰老的合适动物模型

  • 作者:白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8

    据中国医药报讯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院重点实验室郑永唐研究员课题组研究表明,中国猕猴是比较理想的用于人类免疫衰老相关研究的动物模型,也是研究性别相关因子对免疫系统调节作用的重要模型。该研究目前已发表于老年医学专业杂志《Experimental Gerontology》上。
    在衰老过程中,天然和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各种细胞组分在表型和功能上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种变化并非单一的免疫功能衰退而是一种重塑过程,其结果导致了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和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称之为免疫衰老。作为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有着跟人类更为接近的基因背景和生物学特征,具有体型较大、寿命较长,可自然发生如糖尿病、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等老年疾病的特征,在衰老相关的研究中比小鼠等啮齿类动物模型具有更直接的优势。而使用印度猕猴作为实验动物的多项研究表明,其免疫衰老虽然与人类类似,但是并不能很好地模拟人类免疫衰老的变化。至今,仍然缺乏合适的动物模型进行免疫衰老相关机制机理研究。
    郑永唐研究组研究表明,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发展迅速,15岁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程度就已与60岁以上老年人相当,且较印度猕猴更为接近人类的发展特点。更为有趣的是,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其雄性个体的免疫衰老速度显著快于雌性个体,造成老年雄性中国猕猴表现出非常严重的免疫风险表型,但老年雄性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与性激素没有显著相关性。这种免疫衰老现象也普遍发现于人类群体,并认为可能是造成女性寿命长于男性的重要原因,却不曾发现于印度猕猴。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