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北京市药品安全状况良好

  • 作者:李雪墨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0

措施到位运转协调保障有力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李雪墨报道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药品监管局了解到,近来,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加大各项工作力度,保证了奥运储备药品充足、供给有效,群众用药安全方便。奥运期间,北京市药品安全状况良好。
    7月20日至8月22日,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共检查医药企业9573家,出动检查人员23074人次,出动车辆2418辆次,日均检查企业290家。
    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全力保障北京奥运药品安全,北京市局印发了《2008年奥运会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方案》、《2008年北京市化妆品奥运保障工作行动计划》、《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保障专项检查方案》等63个文件,还成立了“平安奥运行动”指挥协调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奥运期间“平安奥运”保障工作。自7月20日起于每日16时召开例会,了解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奥运药品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据了解,自7月20日以来,北京市局宣布全市药品监管系统进入赛时戒备状态,启动了奥运“三品一械”应急戒备工作机制,重点监控奥运重点保障区域内的“三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市场巡查和监管工作;并采取检查、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含兴奋剂物质药品标注率达到100%;为确保奥运药品储备万无一失,北京市局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对奥运储备药品进行了现场检查,保证储备充足,还根据奥组委运动员服务部的要求调整储备品种和规格,保证供给有效。
    奥运期间,北京市局加强药品市场调研工作,快速处理各种问题,保证首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方便。针对奥运期间出现的部分市民特别是高龄群体购买药品不方便的情况,该局认真分析,积极协调,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为群众方便快速购药提供指南。
    为确保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北京市局加强应急职守,自7月1日起就实行了局领导24小时带班,处级干部值班的制度,每日值、备勤人员达66人。在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当天实行A、B班制度,增加一倍值勤力量。另外,在来自江苏盐城、北京中医药大学、朝阳区的200多名志愿者支持下,北京市局按照统一领导、双轨制运行管理的模式,组织了22个志愿者队伍,进行全天候市场综合巡查。截至目前,志愿者共参与检查医药企业3967家次,为保障奥运药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