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动力助推“放管服”改革——甘肃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成效综述(一)

  • 作者:李雪墨 李开银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9-07 09:43


  “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高效监管、优化服务的“放管服”改革,提高放权“含金量”,增强监管有效性,突出服务主动性?这是眼下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调研时指出,要创新监管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引导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在甘肃采访时感受到,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激发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简政放权成效显


  记者在甘肃省政府网站上看到,该省以“甘肃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全省“一张网”,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实行“一口受理”、全程服务。

  “能下放的全部下放,不折不扣地简政放权,给行政相对人松绑。”甘肃省局副局长姚念文介绍。

  两年多来,甘肃省局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给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项下放4项,部分下放1项。目前,省级6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清单,药品生产许可证许可事项变更、药品生产许可证登记事项变更、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核发等等。“我们清单之外无审批,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也都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姚念文说。

  简政放权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事是不是更便捷。甘肃省局行政审批事项被制作成了清单,让行政相对人一目了然。省局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更强大,企业、群众在网上能了解到最关心、最需要的食药政策信息;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等内容在门户网站上全部晒出来,药品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更容易了。


  探索监管新模式


  打基础、谋长远,甘肃监管措施创新,招招见实效。

  赵华胜家的“小王炸鸡”是不少兰州年轻人青睐的一种小吃。为了扩大经营,他成立了食品公司,把鸡肉加工环节搬到了兰州九州“主食厨房” 食品工业园区,入驻兰州市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再就业工程项目。为改变食品加工行业小、散、乱的状况,保障食品供给,兰州对全市食品加工行业“划行归市”,吸引各类型食品加工企业入园生产。目前,入驻企业集中了兰州市食品行业多个名牌企业,也吸引了“小王炸鸡”这类小企业的入驻,实现了食品工业集群化生产。

  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杨继良介绍:“食品工业集中化有利于监管,我们也因地制宜摸索出一套办法,重在把好‘三关’——入口关、加工关、出口关,关键点是检查原辅料索票索证、食品添加剂、出厂检验等内容。”由于食品生产多在夜间进行,兰州市局会同城关区局还开展了多次夜间巡查和督查,以通报和督办单的形式督办,遏制和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农民巷是兰州市传统的“小吃一条街”,原来这里房屋、上下水等硬件设施老旧,餐饮及食品流通企业“小而散”、“脏乱差”。

  借助农民巷“小吃一条街”的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兰州市城关区局让“黑厨暗灶”亮了起来。小吃店、小型餐饮户实行开放式厨房和玻璃隔断透视明档,已建成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实行视频传输,消费者能边看后厨视频、边用餐。

  城关区局副局长印智辉介绍:“我们在‘小吃一条街’推进食品电子追溯信息平台建设,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全部覆盖,形成‘电子一票通’台账,使每个原材料都有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目前,城关区已将6600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今年年底将达到8000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


  为民服务落实处


  “‘12331’是我们的服务窗口,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平台。”兰州西固区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吴佩君说。

  2014年,在西固区二十六街区某保健食品店,一老年人被忽悠购买了1万多元的产品,其子女多方投诉无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西固区局投诉。西固区局安排执法人员立即赶往保健食品店检查。西固区局执法人员告知经营户,其在产品销售方式上夸大宣传,经营户认识到了错误并退还了老人的货款。

  这样的故事,在吴佩君那里还有很多。她告诉记者,通过受理“12331”的投诉举报,该局取缔了藏匿的黑作坊,遏制了无证经营的行为,为老百姓追回经济损失达几十万元。

  为推进全省药企质控实验室规范化管理,近年来,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企业发展提供义务服务,提升行业供给水平。

  2015年度甘肃省药检院组织了全省比对试验,发现了一些企业的实验室人员检验技术存在不足。该院通过现场技术指导与督导验收,帮促企业增强了质量意识,纠正了企业实验室管理中不标准、不规范的检验行为,从源头上降低了药品生产环节的风险。

  在近两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都举办了“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食安办成员单位、部分媒体、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的代表和社会公众走进食品药品检验所,现场感受食品药品检验的过程,科学认识食品药品检验工作。“服务人民健康、服务食药监管、服务经济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动力,更是目标。”该所所长邱国玉说。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