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用药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地“安全用药月”活动速览

  • 2017-11-06 14:25
  • 作者:本报记者站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连日来,各地宣传活动高潮迭起,为此,我们再次集中报道部分地方安全用药月的精彩活动,以飨读者。


 贵  州

   

10月27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贵阳市筑城广场开展了以“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2017年药品安全宣传月”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散发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现场宣传用药安全。贵州省局组织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行业协会、药学会、执业药师协会、检验检测机构向市民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围绕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了梳理解读。尤其突出宣传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用药知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万余份。


(蒙水)


山  东

    

近日,山东省各地开展了主题不同的安全用药月活动。

    

10月23日,沂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以“合理用药 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沂水县局印制“合理用药 远离毒品 药物滥用 预防为先”为题的宣传彩页520余份;以乡镇(街道)监管所为单位,成立了19支宣传队伍,负责辖区内的安全用药宣传。宣传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督促每个药店、村卫生室张贴宣传彩页。同时,结合宣传彩页,向药店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如何识别医疗药品滥用和成瘾”等方面知识。

    

图为茌平县监管人员为学生上食品安全教育课/摄影 许楠楠  


10月25日,茌平县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来到韩屯中学,为百余名师生送上一堂形象生动的食品安全教育课。课上,韩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李建从“去哪里吃放心”“如何选购合格食品”“发现或食用了不合格食品怎么办”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学生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安全饮食提出了建议。茌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宣传科科长李颖则以生动的讲述告诉同学们如何识别问题食品,提醒大家自觉抵制“三无食品”、垃圾食品。


(王宣淞  李颖  许楠楠  宋健平)


保康


10月30日,湖北省保康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县美联购物广场前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用药,提高安全用药意识。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报道 张皓亮 张丹  


厦  门


“过期药品随意丢弃,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被不法分子用来重新包装,进行二次销售,危害市民身体健康。”10月25日,在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翔安区舫阳社区承办的“安全用药全民参与 健康生活你我共享”主题宣传活动上,监管人员耐心地向社区居民普及安全用药知识。

    

活动围绕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

    

“结合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我们将继续宣传、普及过期药品回收行动。”厦门市局监管人员介绍,监管部门通过审核评定有回收资质的药店,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点;结合厦门市政府推行的“垃圾分类”行动,倡导市民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对过期药品无害化销毁力度,保护生态环境。


(汪斌  通讯员  刘启国  王婷婷  汪族谱  )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