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监管”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 2017-12-18 10:15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陆悦 报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智慧监管”的新要求,12月14~15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北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及治理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来自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代表、长期致力于研究“智慧食药”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围绕创新思维、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更有效地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和科学化水平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已成为信息化领域的热词和食品安全指挥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研讨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稽查专员陈谞介绍了中国网络食品监管最新进展。他指出,网络食品属于新业态,中国是全球首个在《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义务和相应法律责任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专门制定网络食品监管具体办法的国家,在全球网络食品治理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智慧监管”为解决网络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提供了新手段。


图为新时代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及治理模式创新研讨会现场。马清波/摄


  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副教授指出,当前,食品安全治理面临着监管资源与监管任务结构性不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约束、食品产业基础薄弱的结构性挑战。从1.0时代的数据静态运用,到2.0时代的移动互联,“智慧监管”即将进入3.0时代,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纵横互联的信息化和专业化的精确匹配,本质上是针对人少事多的矛盾,解决产管之间的结构性不匹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副调研员崔野宋强调,食品药品监管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安抚东认为,“智慧监管”的重点任务是树立智慧思维方式,建立智慧运行机制,推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


  在“智慧监管”的新方向下,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基层实践,探索“机器换人、机器助人”新机制。会上,广西北海、湖北宜昌、江苏淮安等地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智慧监管”的实践经验,甘肃、河南、上海、广西等地的代表在沙龙环节共同商讨“智慧监管”的难点及其解决之道,展现了“顶层设计”和“精准落地”的良性互动和高度融合。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韦波表示,广西区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改变传统工作模式,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等技术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应用。广东惠州市格讯科技、吉林大学、成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联想集团的代表分享了他们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技术运用的方案与体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了食品安全舆情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方案。


  本次研讨会以“多元、聚焦、精致、深刻”为基本理念,以“凝聚、分享、传递”为精神,切实发挥了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了高效、专业、多元的交流分享平台,集众人之智,努力破解监管难题,助力食药安全监管事业和行业双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