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食品走得更远】“呦呦鹿鸣”看双阳

  • 2018-01-10 17:16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叶阳欢 报道“公司去年年初申报了采用冻干技术加工生产固体片剂的鹿茸片。为推进项目尽早落地,长春市食药监管局双阳分局不仅派专人对我们进行指导服务,还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行沟通,目前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已通过三审。”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的长生鹿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以鹿茸、鹿鞭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研发,近日该公司总经理刘建伟对双阳分局的工作不住“点赞”。


  图为长春市局双阳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鹿产品经营店。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2000多年前,《诗经·小雅》中就有了关于梅花鹿的记载。作为全国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鹿产品生产基地和产销集散地,长春市双阳区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养鹿历史,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鹿业贸工农一体化试点单位、吉林省鹿业产业龙头和开发基地,并具有鹿及鹿副产品进出口经营权。近年来,长春市局双阳分局加大食用鹿产品监管,牢固树立“以监管促发展”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助力食用鹿产品产业转型升级。

    

       严把行业准入关

    

       “双阳梅花鹿是世界首例鹿科动物定型品种,2011年12月,吉林省出台《家养梅花鹿产业科技创新与开发实施方案》;2012年1月,原卫生部批复原吉林省卫生厅‘除鹿茸、鹿角、鹿胎、鹿骨外,家养梅花鹿其他副产品可作为普通食品’;2014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在符合国家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和规定的情况下,允许养殖梅花鹿及其产品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至此,吉林省家养梅花鹿产业发展有了政策依据。”长春市局双阳分局局长杨玉坤告诉记者,同期,双阳区委、区政府制定了《长春市双阳区梅花鹿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及2020年规划(纲要)》,吹响了双阳梅花鹿产业加快发展的号角。

    

       据统计,目前双阳区梅花鹿存栏量达23.5万只,约占吉林省的50%、全国的30%。养鹿户约1.2万户,鹿产品经销企业220家。2017年,全区鹿产业总产值实现20亿元,生产加工企业产值实现3.1亿元。

            

       “作为食药监管部门,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努力营造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正透明、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推进鹿产业提质增效,提高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发展水平。”杨玉坤说,双阳分局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鹿产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把鹿产品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杜绝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和不合格鹿产品流入市场。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一户一档以及谁检查谁录入、谁抽验谁录入、谁处罚谁录入、谁许可谁录入的原则,及时采集、录入信用信息,深化诚信体系建设。根据国家统一标准,双阳分局把鹿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等级分为守信(A级)、基本守信(B级)、失信(C级)、严重失信(D级)四级,将信用信息作为行政审批和日常监管的重要参考,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和守信激励。

    

       关口前移早布局

    

       2017年12月10日,记者走进吉林省万鸣酒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生产车间和高大的酒罐,一台台先进的仪器设备有序运转,原料处理车间、制酒车间、贮酒车间等依次设立,酒水处理机、酒具消毒机、色谱检测仪、防伪喷码仪等设备齐全。“之前我一直从事散装鹿酒生产,但家庭小作坊式的酿酒工艺简单、设备简陋,利润很低。近年来,双阳区加大了对鹿产业的扶持力度。我琢磨着建厂扩大规模,但又缺乏经验,对标准化生产规程不了解。”公司总经理裴玉坤告诉记者,正当他发愁时,2016年5月,双阳分局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他从筹划建厂、厂房选址、车间布局设计、工艺流程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指导。该公司因此一次性达到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标准要求。对此裴玉坤连声说“少花了冤枉钱,少走了冤枉路”。

    

       如今,在双阳分局的牵线搭桥下,裴玉坤又聘请了国内白酒酿造专家,利用鹿产品自身的药用价值,配以其他名贵中药,结合现代浸泡萃取技术研发出品牌系列鹿酒,深受消费者喜爱。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裴玉坤的鹿酒厂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白酒小作坊,升级成年产值2000万元的标准化酒厂。

    

       “吉林省的鹿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但加工技术长期停留在简陋水平。产业化程度不高,种类也很少。”裴玉坤的话在双阳分局副局长孟繁荣那里得到印证。为此,该局变“机械监管”为“精准扶持”,走遍了辖区内所有的食用鹿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从厂房设计、车间布局、生产设备等硬件设施到企业组织管理、诚信文件、质量管理体系等软件条件,从企业关键程序质量管理员、检测员等人员资格条件,到现场实际操作记录等管理文件,全面指导服务。在企业办证方面,实现政府一个窗口受理,对符合项目的一次性办结,对手续不齐备的办事项目一次性告知,手续补齐后确保一次性补办成功,整个办事过程实现“一条龙”服务。

    

       针对食用鹿产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双阳分局多次组织教育培训,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品生产经营技术规范、职业道德和典型案例,提升企业负责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化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重拳整治出实效

    

       “在帮扶食用鹿产品发展的同时,我们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促使食用鹿产品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化。”杨玉坤说。

    

       一次,双阳分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参茸制品企业生产的“桑葚膏”外包装无生产厂家的联系方式,请求予以调查。同时,双阳分局接到长春市局稽查处转办的鞍山市局稽查处关于协查“桑葚膏”等产品的函,反映上述企业生产的“桑葚(椹)膏”等产品外包装无生产厂联系方式、无QS标识。经多地辗转调查,双阳分局执法人员查证上述企业生产、销售食品中添加药品,标签不符合法律对预包装食品的规定要求,没收其违法所得、产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原材料等物品,并依法进行处罚。

    

       2016年12月,双阳区食安办出台《全区鹿业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食用鹿产品规范整治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双阳分局也同时制定《鹿副产品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监管人员逐户发放食用鹿产品生产经营规范,指导业户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下架,对假冒伪劣产品坚决打击。

    

       2017年12月11日,在长春市世鹿集团,记者拿起手机随机扫描一种食用鹿产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便自动进入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商品信息、企业信息、检验信息以及十道加工工序等一份完整的“鹿肉档案”呈现眼前。双阳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朱松臣告诉记者,这是由双阳分局等单位联合在该企业试点推行的吉林省首个鹿产品GS1标准追溯系统。按照规划,今后将在全区逐步推广此追溯系统,最终实现全区鹿产品“来源可溯、过程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监管目标。

    

       相关链接

    

       远在汉代,即有“鹿身百宝”之说,民间用鹿产品向皇帝进贡,皇帝也用鹿产品做祭祀。据《本草纲目》记载,鹿茸、鹿角、鹿角胶、鹿角霜、鹿胎等都可入药。现代养鹿业的飞速发展,促使开发出的鹿产品越来越多,内容更丰富,鹿产品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责任编辑:郭思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