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论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 2018-04-19 14:41
  • 作者:孙静 魏​莉 邢荣勤 熊云林 杨芳 王歧永 郗来军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一支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健全法规制度,加强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构建反腐长效机制。本版特别汇集了各地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做法和经验,供大家交流。



       推进主体责任落地有声


孙静


  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稳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班子引领,牢牢牵住责任的“牛鼻子”。该局干部职工筑牢“四个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年初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宣传教育、干部培训工作总体规划,将反腐倡廉学习教育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内容,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责述廉和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同时,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建立主体责任履职履责台账,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自上而下,层层夯实责任的“压舱石”。局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初牵头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落实负面清单。该局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督导分管联系的处室、分局建立责任清单,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责任向下延伸,推动任务落实。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实行班子成员与基层分局结对共建,分片包干,并要求挂钩局领导参加联系的基层分局每周一上午例会,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察,挂钩局领导对联系分局依法履职、党风廉政建设承担捆绑责任。


  督查约谈,时时打好责任的“预防针”。以监督检查为抓手,该局建立健全督查和约谈机制,制定《关于持续加强正风肃纪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作风纪律督查办法(试行)》等文件,成立由局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作风纪律督查领导小组,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重要内容,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全覆盖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抓小、抓早,实行“四个必谈”制度,即有婚丧嫁娶事宜必谈,逢提拔使用和转岗必谈,出现不良苗头或倾向问题必谈,遇重大履职警示事件必谈,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善于在纪律监督下履职。


  (作者单位:江苏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魏莉  


  安徽省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该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学习的自觉性,提高政治站位意识。通过党章党规的学习和典型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局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安徽省、蚌埠市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工作目标,落实分解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总结和通报。同时,成立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财务审计中心,制定《财务管理办法》,严格监督财务收支和“三公经费”;开展审批办件的电话抽查回访、实地走访和满意度调查,始终坚持“阳光执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巩固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在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同时,该局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在日常监管、办照(证)、办案、项目支出等方面加强管理,不断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通过提醒警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及时纠正错误思想,守住廉政底线,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参观红色基地 学习革命精神


       日前,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党委组织该局青年干部前往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青年干部在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摄影 邢荣勤  



  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熊云林 杨芳  


  近年来,湖北省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该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总体规划,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个责任”,明确“一岗双责”,充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考核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使每名干部职工都能明其职,尽其责。实行局领导班子、机关党员干部和乡镇监管分局联系督办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督办重点内容之一,进行跟踪督办。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和严格的责任追究,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追究分管责任人的重要责任,追究主要负责人的主要责任。


  积极履职尽责 落实监督责任


  该局制定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机制,对出现违规违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职工,坚持实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以执法执纪大检查为切入点,全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确保党员队伍清正廉洁;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制度,拓宽群众维权的渠道,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件;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为关键点,对“四风”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新台阶;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到随时发现,及时查处。


  加强教育培训 筑牢思想防线


  该局党组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严格审定并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安排》,增加廉政教育学习权重,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相关理论知识和会议精神人人必学。充分运用各种载体,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警示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中,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重点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题党课辅导,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机关办公场所和楼道内悬挂廉政图片和格言警句,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坚持常教育、常提醒,每逢重大节日期间,召开会议,重申各项纪律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对照党纪国法,规范个人行为。


  整治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扎实推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强化履职尽责活动,努力打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在局机关推行工作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制度,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通过全力落实“食品原料可追溯、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药品分级分类管理、日常监管台历”等制度,让食品药品监管无缝隙、无死角。


  狠抓制度建设 力促治党从严


  该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开展基层执法规范化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督办机制的意见》等1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廉政建设。坚持“三重一大”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告“三重一大”事项,接受纪检组的监督。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以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狠抓党组织建设,力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落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单位:湖北省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建立一个体系抓好“四重”方针


王歧永  


  黑龙江省鸡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大局,按照建立“一个体系”,抓好“四重”方针的工作思路,扎实认真地开展作风建设。在转变机关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建立系统的制度保障体系,规范行政行为。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该局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从机关的基本职能和具体业务特点出发,按照合理性、合法性、针对性的原则,建立健全了32项规章制度并编制成《制度汇编》,着力构建一套可操作性强、便于监督的效能制度保障体系。一是建立岗位职责制度,解决“职责不清”问题;二是规范办事制度,解决“自由裁量权行使和办事不规范”问题;三是健全高效服务制度,全面推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承诺服务创建,解决“办事不高效”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与执行,形成用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抓好“四重”方针,确保机关作风建设见实效。该局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坚持抓好“四重方针”,强化措施,出实招、解难题,确保作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重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状》,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行“主体责任痕迹管理”,强化责任担当。


  重整改。以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为契机,找准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较真、精准、全面完成整改。


  重提高。深入开展宗旨教育、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等主题教育,推进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同时,采取打造理论武装“五个课堂”等形式开展学习,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重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将26类食品生产许可权限下放至县(市、区)监管部门,实现了市本级食品许可权限全部下放。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行政许可办公室,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和“审一次”的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食品产业资源集聚、集群发展,推动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促进医药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支撑鸡西市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抓党风廉政守“舌尖”安全


 郗来军


  今年以来,山东省汶上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守护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学习,打好思想认识“预防针”。该局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坚持以学促廉,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理念,努力在落实监督责任、守住纪律红线、保持廉洁自律等方面加强作风教育,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团结意识。


  注重实效,亮起作风整治“无影灯”。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整治机关纪律松懈”活动,重点解决了思想僵化、因循守旧,效率低下、工作不落实等问题,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统一佩戴工作标识,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以纪律整顿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对监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严格管控,系牢执法执纪“风纪扣”。通过采取专项督查、现场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该局不断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达到以查促纠、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综合效应,促使工作纪律得到明显加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省汶上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责任编辑:郭思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