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优化一小步 服务提升一大步 百色药品零售审批改革为企业减负

  • 2018-06-22 09:57
  • 作者:李舒雯 李秀香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 记者 李舒雯 通讯员 李秀香 报道  5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靖西市诚信连锁吕平药店的负责人刘宇佳来到百色市政府服务中心,在百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窗口领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从递交材料到领到经营许可证,刘宇佳只用了10天时间。“现在只要有许可证,我们就可以马上营业了,这比预期的时间快了一个多月,让我们节省了成本。”刘宇佳兴奋地说。


  先许可后认证 降低企业“等待”成本


  今年3月,百色市食药监局印发《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行政许可改革工作方案》,从4月1日起,百色全市推行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行政许可改革,将原来的药品企业经营许可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即GSP认证)“两证合办”优化为“先许可,后认证”。


  以前,百色市药品零售企业办理药品经营许可手续至少需要45个工作日,也就是大约2个月的时间才能办完《药品经营许可证》和GSP认证。其中有10个工作日的认证公示时间。在认证过程中,如果发现企业有需要整改的情况,则企业的整改期限是3个月,提交整改报告后,再由认证审评中心组织审查员进行复查,公示结果后才能发证。如此一来,“两证”办理周期更长。


  药品零售企业没有许可证,虽已承租铺面并投入资金装修,但不能购进药品,只能空铺等待GSP认证,给经营者带来了不小的负担。


  为改变这一现象,百色市食药监局对药品零售企业行政许可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行政许可进行改革,药品零售企业在承诺守信、合法经营的前提下,实行“先许可,后认证”的审批程序,即药品零售企业先进行药品经营许可证申领,待取得许可证后一个月之内再申请GSP认证核发。改革后,药品零售企业最多需要1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经营许可证,可以先营业。这意味着为企业节省了至少一个月的费用支出成本,同时增加了一个月的产能。“提交许可申请时,我们就已经投入了装修金、药店铺面租金和药店店员的酬金,现在拿到了许可证我们就可以开业了,给我们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刘宇佳告诉记者。


  避免“空铺认证” 减少认证缺陷项


  除了能够缩短药品经营企业等待的时间,这项改革还避免了“空铺认证”带来的风险。据百色市食药监局驻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周向安介绍,以往药店必须持有“两证”才可营业,但在进行GSP认证时,药店因没有开展药品经营工作而不得不以空铺接受认证。在这种情况下,认证通常会出现严重缺陷项目2项、主要缺陷项31项、一般缺陷项72项的“合理缺陷项目”。这其中就包括了药品进货管理、销出情况等项目,这样就导致了认证过程“流于形式”,给药店的后期经营工作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在前期走访调研的时候就曾听到药企对改进‘空铺认证’的呼吁。”周向安说。


  “先许可,后认证”的做法让药企先购进药品,开展销售业务,就能在认证过程中,降低缺陷项的存在,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对于各类型的药品经营企业来说也能做到相对公平。说到这项改革的初衷,周向安深有感触:“我们从去年10月就开始走访调研,药店常常因为等待审核时间过长而叫苦不迭。这项改革就是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考虑,属于广西首创。这不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更优化了药品流通领域营商环境。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有20家药店获得了便利,药品零售企业普遍对这项改革感到满意。”


  “一站式”线上审批 降低办事成本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目前百色市食品药品许可办理已经实现电子化,审批过程全部网上进行。网上审批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工作格局,打破了食品药品许可事项在行政审批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药品零售企业申办人通过办理在线申报,足不出户可以完成审批事项申报。


  针对出乡镇办事不方便的情况以及不会使用电脑的群众,百色市食药监局创新举措,将政务服务工作延伸到乡镇一级,推行“一站式”服务。办理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事项变更审批、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及换发审批、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撤销、注销等四项市级审批申请,申请人可以直接向县级食药监局政务服务窗口或乡镇食药监所提交材料,县(市)局政务窗口或乡镇食药监所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帮助申请人对材料进行初审和负责一次性告知义务,同时帮助申请人通过网络上传资料。之后,百色市食药监局政务服务窗口对材料进行复审,完成相关审批后出具的行政许可决定证书将邮寄到申请人手上或其所在的乡镇食药监所。“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申请人不离开本辖区就可以办理相关事项,不熟悉电脑也可提交申请,许可机关不与申请人见面就能办结事项,方便了办事群众,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百色市食药监局还创建了微信政务服务平台。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等客户终端浏览行政审批相关申请所需资料,有效避免了申办人因材料不全而“来回跑”所造成的不便,做到了“进一个门,办全部事”。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