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加强药品监管 加大健康产业创新扶持力度

  • 2019-01-29 16:58
  • 作者:蒙水 杨昌华 蒋煜寰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蒙水 通讯员 杨昌华 蒋煜寰 报道 日前,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正在贵阳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协工作报告均提出了加快健康贵州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贵州要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严格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坚决消除监管盲区盲点;加快发展健康医药等产业。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加快“健康贵州”建设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和建议。


  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围绕构建“医、养、健、管、游、食”六大产业不断推进健康贵州建设。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在贵州省第四届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2017年,贵州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143.21亿元,同比增长21.3%,占GDP的比重达到8.4%,大健康产业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推动全民健康,打造健康贵州,实现贵州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贵州构建大健康医药产业,记者采访了有关代表委员。贵州省人大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副主任委员、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斌说:“谌贻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健康贵州,要大力发展医药产业,真正体现健康中国的战略行动,同时也是贵州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健康产业的发展,也正是响应习总书记提到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理念。”他表示,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应加大健康产业创新扶持力度。健康产业不仅仅限于医药产业,不单指病的治疗,还包括预防、康复、养老等领域,也真正体现民生。贵州有良好的中医药产业基础,是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4000多种药用植物里有200多种是道地药材,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发展中药材种植还能助力大生态、大健康、大扶贫,通过中药材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通过“三变”,真正推动贵州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必须对药品进行严格监管,坚持“四个最严”,药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保证药品质量。


  医药监管政策是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严格的药品监管。贵州省政协委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昌晖表示,加快健康贵州建设,必须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药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四个最严”,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面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


  自古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谈及贵州苗医药产业的看法,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州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王阿多(女,苗族)表示,贵州苗药来源广、种类多、产量大、品质好,这为贵州民族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无比坚实的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多方努力,已经形成贵州特色的中药民族药产业体系,成为重要的医药产业集聚区和增长区。


  “贵州有山有水、空气质量好、土壤质量好,这是我们打造健康贵州的良好基础。”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华表示,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康养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养的环节要跟上,应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把从医到养的各环节有机整合在一起。


  “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展中医养生保健,以‘未病先防、欲病先治、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理念,打造了养生养老中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贵州省政协委员、黔西南州工商联副主席、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玉波表示,要努力把各民族的医药融合在一起,形成真正的中国传统医学,打造医、养健康平台。对于中药种植标准不统一、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温玉波建议,省委省政府应快速制定《贵州省中医药条例》,让贵州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有法可依,要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