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家用医疗器械谨防“李鬼”

  • 2019-04-01 10:10
  • 作者:孙建新 杨小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年人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家用医疗器械走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日常身体保健、健康监测、辅助疾病治疗等医疗器械带来的便捷,但随之而来的消费陷阱也层出不穷。一些医疗器械商家锁定老年人这一目标,打着“免费体验”“免费健康讲座”的幌子,以虚假、夸大宣传的方式,将普通的医疗器械宣传成包治百病的神器。2019年春晚小品《“儿子”来了》中,葛优搭档潘长江和蔡明,在作品中饰演一个推销保健床垫的骗子。小品针对热点话题:“保健”市场乱象。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也接到了一起投诉举报。


  “今年初,我家小区门口设了一个健康体验报名点,工作人员说只要去酒店听‘专家’授课就送鸡蛋、牛奶等礼物。”69岁的湖州市民陈女士致电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热线,反映她花6000元购买的“理疗床垫”没有效果。“我去酒店会议室听了几次课,听课的大多数是我这样上了年纪的老人。‘专家’向我们现场推介一款‘包治百病’的床垫,并称可以先免费体验。”陈女士说。


  陈女士患有糖尿病,听销售员说“买床垫就是把‘医生’请到家里来,把‘医院’建在家里面”,便动心了。在床垫上睡了两个月,陈女士反而出现了失眠症状,身上还起了疱疹,想找销售员讨个说法,却找不到人了。“一想到这个床垫花了这么多钱,我心里就难受。”陈女士说,本来购买家用医疗器械是为了健康,现在却事与愿违。


  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据了解,湖州市退休工人王女士也曾吃过相同的亏。之前有商家在湖州市中心的一家酒店举行“健康联谊会”,“专家”在现场极力推荐一种中脉保健床上用品,号称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包括王女士的风湿。王女士当即就花了近万元购买了一套,岂料用了3天,不仅风湿没减轻,反而出现轻度头晕、双腿发酸等症状。在多次协商退货无望的情况下,王女士到相关部门投诉。


  据悉,湖州市目前正在专项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已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保健类经营场所(单位)1971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91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8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


  对于陈女士的求助,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不法商家是由外地来湖州“打游击”的,事发场所早已人去楼空,当时活动现场的信息资料也悉数被带走,监管部门已将此案移交至公安部门,由其组织了网查,目前尚无最新消息。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近年来体验式消费发展迅速,利用‘专家授课+现场体验’夸大宣传产品功效、欺骗消费的行为频发,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及患有慢性病的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国家规定销售医疗器械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条件,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合法经营企业购买,并索取购物发票,购买凭证是产品保修、质量投诉的必备条件。同时,消费者要弄清产品是哪类医疗器械,不是所有的医疗器械都适合家用。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第一类医疗器械实行备案管理,第二类及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注册管理,风险等级依次递增。举例来说,血压计、体温计、雾化器等均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风险等级较高,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使用。第三类医疗器械风险等级最高,不建议消费者自行购买使用。更为重要的是,一些骗子把生活用品说成医疗器械忽悠消费者,对此更应警惕。(孙建新 杨小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