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祛除执业药师“挂证”顽疾 山东启动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人才培养活动

  • 2019-05-08 09:02
  • 作者:廖亮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图为22家药品零售企业签订诚信自律公约。叶长来 摄


  4月28日,由山东省药品监管局支持,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省药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大会在济南市召开,来自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等机构的400余人参会。会议认为,由于明年执业药师考试难度将加大,加之执业药师缺口比较大,执业药师资格证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


  提升执业药师数量和能力


  3月15日,媒体曝光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问题;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管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山东省药监部门严查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但执业药师缺口大,数量不能满足需求。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史国生表示,该局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事实上,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缺乏执业药师。”史国生介绍说,为从源头解决执业药师“挂证”问题,提升执业药师数量和综合能力,山东省药监局支持举办此次培训活动。


  “坚持执业药师在岗,禁止‘挂证’脱岗……”在启动仪式上,漱玉平民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等22家药品零售企业代表共同宣读并签订《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诚信自律公约》,承诺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约要求,接受社会监督。


  为执业药师提供培训服务


  “药师在线”是具有国资背景的执业药师考前在线学习平台。据介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旗下天创在线教育的培训项目涵盖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等近10项,是国内权威医药健康类培训平台之一。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冲认为,今年国家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印发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提高了执业药师报考的学历和工作年限“门槛”。此外,实施办法明确,执业药师考试周期由2年调整为4年,说明考试难度会进一步提高。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紧跟国家最新政策,努力为执业药师提供学历提升和能力提升服务:与山东省药师协会合作,为山东省执业药师考生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训服务;“药师在线”将在山东设立教学分中心,加大培训力度,助力学员通过考试;将与国家开放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药师在线”将推出“学历提升+技能提升+能力提升+职称提升”的药学全领域培训平台,致力打造大药学教育生态圈。


  课程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


  在启动大会上,国家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审定委员会委员及天创在线教育“药师在线”权威辅导专家为山东省执业药师考生解读最新考试政策,剖析历年命题规律,制定科学复习方案。


  在培训公开课上,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指南原主编杨世民教授系统解读了考试政策,介绍了执业药师发展历程、面临的问题,探讨了新形势下执业药师的发展方向及前景。“药师在线”的其他知名专家针对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中药学等课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药师在线”专家讲解的课程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能有效满足自己了解考试政策、未来发展趋势、复习策略等多方面的实际需要。


  执业药师缺口大,也带来了良好的就业前景。青岛医保城公司员工王云昌说:“现在公司领导重视执业药师人才,特意让员工参加此次培训;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的员工会被当作骨干培养,考证后基本都可担任店长,收入可比考证前每月提高1500元左右。”(记者 廖亮)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