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林:“互联网+”是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方向

  • 2019-05-26 16:5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落楠) 5月24日,“智慧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责任 趋势 融合”主题论坛在贵阳举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指出,“互联网+”是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方向。


  5月24日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明确,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数据中心建设,实行精准监管和科学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提升监管便捷性,推进社会共治,推进阳光监管,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


  “‘互联网+’是我们创新监管、智慧监管的必然方向。”袁林解释说,药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重大的政治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或疏漏。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各级监管部门任务重新分工、机构重新整合,对药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新挑战,而面临新时代药品监管的新挑战,药品监管人员数量和能力都相对不足。这些现实状况呼唤监管创新,需要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实现智慧监管,从而推进全程监管,实现药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留痕、药品安全风险及时被识别和处置。


  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药品监管在国际上已有广泛实践。美国FDA在2003年发布了《过程分析技术(PAT)指南》,指导企业在线分析和监控药品生产过程的质量。很多企业正在进行企业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和LIMS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药品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电子留痕,并对相关数据进行锁定,确定数据真实且不被篡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升级改造,实现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电子留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合作,与智慧监管形成良性互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袁林介绍说,我国“互联网+”药品上市后监管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国家药监局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的建设,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在生产检验过程中已经采用了MES和LIM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生产批记录和检验批记录电子化,还有一些特殊管理的药品在进行现场监控试点……这些实践为我国推进智慧监管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药品上市后监管可以助推‘三医联动’。”袁林表示,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实现三医联动离不开各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共享,药品监管部门发挥“互联网+”优势、推进智慧监管,将为医疗、医保、医药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联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江西食安监管“用机器换人”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下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逐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用机器换人”,发挥智慧监管作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 2019-09-02 14:23
  • 关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后检查工作的思考

    目前,国产非特殊用途妆品占据了我国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大半的市场份额。此类化妆品,工艺相对简单,生产销售门槛较低,在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消费纠纷的高发区域,需要监管部门... 2019-07-24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