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评论:绝不容有人把常用药当“股票”来炒!

  • 2019-05-29 10:14
  • 作者:郝娴宇
  • 来源:半月谈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市场上多种常用药如阿莫西林、降压0号、甲硝唑等价格“火箭式”上涨数倍乃至数十倍,导致病友一药难求,医院被迫高买低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些常用药价格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并且已呈现出组织化、常态化的趋势,增加了民生负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大众常用药因其价格低廉、疗效确切,成为不少普通家庭的“救命药”。一些不法药商却利欲熏心,利用常用药的这一特点,大肆垄断药物原料,推高药品成本,继而“炒高”药价,令人触目惊心。最终为高药价埋单的,不仅是医院、下游药企,更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形成的利润却进了少数利欲熏心者的腰包。药价疯狂上涨的背后,是患者不断增加的经济负担,更有甚者还将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治病救人的药品不是“股票”,绝不容有人坐庄炒作,捞取带血的钞票。基本药物涉及社会民生,对常用药的药价控制必须严肃对待。为此,有关部门须加强监管,依法打击“炒药”行为,以严厉惩罚对垄断牟利企业形成有效震慑,让那些唯利是图、肆意扰乱市场的无良商人倾家荡产;同时,也应对药品原料进行适度“开源”,鼓励更多药品原料厂加入市场竞争,从根本上遏制垄断行为。唯有如此,才能让药价回归理性,让群众吃得起常用药。(半月谈评论员:郝娴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