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要强化“五个意识”

  • 2019-06-14 12:48
  • 作者:李浩然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新的市场监管机构如何站好位,助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层次的思考。


  长期以来,“玻璃门”挡投资于无形,“弹簧门”强推客商出局,“旋转门”让企业晕头转向……如此层层设“门”,扰乱的是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的是营商环境,挫伤的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因此必须破除这些“门”。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企业经营、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强化窗口服务意识,提升市场主体增量。深入实施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当场即办”登记制度,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和优化流程,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坚持“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归集、一档管理”办理模式,实现群众办事“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实施商事登记“全员网报”模式,实现“能线上尽线上”“能无纸皆无纸”;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现象,扎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制度,规范窗口工作行为,深化沟通技巧,提高服务质量。


  强化市场监管意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职责的转变对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应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全员参与,凝聚监管合力。监管所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在重要时段,坚持领导包所、全员参与、科所联动、驻场监管,积极推进市场秩序整顿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等行动,打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增强企业的责任心和信用意识;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加强对失信企业“异常名录”及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的移入移出管理,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推动涉企信息部门间共享共用和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


  强化企业帮扶意识,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化工作流程,助力企业解决经营难题。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开市场准入,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简政、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发明、激励创新、促进创造;送法上门,增强经营者的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安全意识;立足辖区产业布局,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企业,协助提升企业品牌信誉度;提升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为企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


  强化消费维权意识,维护群众利益。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示范维权站;开展维权执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深化队伍作风建设。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市场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市场监管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彰显法治权威。崇尚实干精神,筑牢信念之基,不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当好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市场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卫者、消费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作者:湖北省利川市市场监管局 李浩然)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