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食品安全之基——湖南三部门联合“护苗”行动纪实

  • 2019-07-12 16:41
  • 作者:宿志红 黄晓岚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排风险、除隐患、进校园、强督查……今年夏天,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铆足了劲儿要与风险赛跑,筑牢校园食品安全之基。抱有同样愿望的还有这座“芙蓉国”的其他部门——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卫健委。

  

  今年3月,湖南省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护苗”行动的通知》,明确整治目标,部署开展为期7个月的“护苗”专项行动。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该局将扎实推进“护苗”行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托起祖国明天的希望。

  

  抓重点搞排查 盯住风险不放松

  

  校园食品安全,看似“小”事儿,实则比天大,铸造监管铜墙铁壁、防范未知风险的举措无处不在。

  

  今年,湖南省开展“护苗”行动以来,就将“重点环节检查全覆盖,风险隐患整改全到位”的严要求积极贯彻到常态化工作中,且成效显着。

  

  相关数据显示: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31万人次,检查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户8.51万家次,其中检查学校食堂2.48万家次,收缴问题食品1.1万公斤,排查风险隐患1.16万个,责令整改1.1万户,立案查处694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428万元。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表示,此次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崭换新颜的举措主要围绕2019年相关目标实现:即“明厨亮灶”覆盖率不低于70%,组织开展春季、秋季、“三考”期间风险大排查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想挖隐患、堵漏洞,要敢于从“破”到“立”,一旦发现问题绝不松懈,立即查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介绍,春季、秋季、“三考”期间是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集中时段,湖南省不仅针对食品经营许可证、制度建立与落实、从业人员管理和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食品原料合规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还就重点领域实施风险大排查、专项监督抽检以及特设专职人员对考点学校驻点监管。

  

  “其中重点排查‘辣条’食品、饮用水经营状况,包含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经营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食品及该类食品名称及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陈跃文说。笔者了解到,此次行动中仅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食品一项,就下架封存867.26公斤,处理其他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的“五毛食品”881.71公斤。

  

  此外,今年5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和省卫健委,派出7个督查组,对14个市州43个县市区87所学校进行了联合暗访督查并通报整改工作。

  

  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显着加强,星火正燎原。

  

  工作实责任大 食品安全放心上

  

  “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责任重大,要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工作到位了,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也就增强了。”陈跃文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为增强学生和家长对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的放心度,湖南正深化部门协作。陈跃文介绍,湖南省已全面推进落实党政同责、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学校等经营主体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其中,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单位积极构建共治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经营主体则建立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主动落实校长和家长陪餐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强化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加强‘明厨亮灶’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陈跃文表示。

  

  据介绍,目前湖南省已有12350个学校食堂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完成率超50%。

  

  千帆竞发、勇竞者胜。为达成70%总目标,湖南省各市州也纷纷各显身手。长沙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远程监管平台”,1700多所学校与平台对接成功;常德市与腾讯合作,建立食品药品社会共治平台“常德药好食安”,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将后厨视频通过互联网实时在线展示;衡阳市建成12条“明厨亮灶”示范街……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亿万青少年成长,筑牢校园食品安全之基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