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县慎城镇“四个强化”推进食品安全监管

  • 2019-07-24 08:58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颍上县慎城镇在食品监管工作中认真贯彻“全程监管、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工作方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制度和机制建设,有序地推进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党政同责,推进综合协调。为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夯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全乡人民的消费安全,该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成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推进综合协调,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业务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上半年,该镇为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普及率和参与率,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目标,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多方位多角度开展食品药品宣传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在人口密集场所摆摊设点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二是对全辖区餐馆、副食店、学校、工地等处的食堂管理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宣传相关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确保了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三是充分利用社区信息员宣传安全知识,加强辖区内群宴管理,坚持农村群宴申报制度,加强对群宴工作人员的资质审查,对农村群宴进行跟踪监控,并做好资料收集。

  

  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年初,该镇与各社区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社区的监管责任。重新招录配备了协管员和信息员,健全了镇与社区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监管网络体系,有效地加强了慎城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力度。严格实施食品全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对农村家宴厨师和宴席承办情况的双备案管理,并签订自办宴席承诺书,确保群宴符合标准。上半年,慎城镇共举办群体家宴22次,累计230桌,均未发生一起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开展新一轮家宴班子的调查摸底和备案,对民间厨师进行体检,培训和发证,要求所有家宴厨师统一持厨师工作证上岗操作,继续加强农村家宴,事前备案工作,完善镇和社区逐级上报机制,实施重大餐饮安全监管保障,将明厨亮灶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强化日常监管,突出专项整治。该镇坚持做到日常监管常抓不懈,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开展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在春节、“五一”等节期间,该镇食安办提前安排好节假日值班工作,做到有事必应,有人负责。同时制定食品安全急救预案,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和夏季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师生和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