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乡镇卫生院藏医药覆盖率达89%

  • 2019-08-23 14:24
  • 作者:高蕾
  • 来源:新华网

  记者20日从在京举行的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获悉,西藏全区目前已建设43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和13所民营藏医院,乡镇卫生院藏医药覆盖率达89%。

  

  据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介绍,西藏先后三次召开藏医药发展大会, 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专项规划,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就医条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藏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区藏医年诊疗人次达到329万,在编藏医药技术人员总数达3763人,床位数达到2412张,有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21个国家重点专科,11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

  

  西藏目前设有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包含4个研究所,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整理10万份名老藏医处方,共完成近200项研究项目和课题研究。

  

  藏药材资源的保护和种植技术研究方面,西藏已建立了1个藏药材监测中心和2个监测点,建立了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攻克了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在绿绒蒿、婆婆纳、桃儿七等濒危藏药材和贝母等贵重藏药材的人工种植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外,西藏一直致力于藏医药文化的推广和传播。2018年,“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高蕾)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