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

  • 2019-09-18 19:25
  • 作者: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健康篇】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从1949年到2019年,我国人口从5.4亿增长到14亿左右,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回首7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筑牢保障人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稳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70年来,我们成功控制或消除了一批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1979年消灭了天花,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目标,2006年后连续13年实现白喉无报告病例,麻疹、乙脑和流脑发病率降幅达99%,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等等。国家免疫规划防治传染病的范围从7种扩大到15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多数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艾滋病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结核病控制指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要求;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


  ——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不断增强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能力,努力让群众“看得起病”。70年来,一张世界规模最大、覆盖率达98%、惠及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已全面建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基本医保的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9年的520元,医保药品目录新增药品339个。将17种临床必需的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范围,平均降价达到56.7%;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从总体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最高的60%下降到2018年的28.73%,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费用负担和经济风险。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努力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7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彻底告别了缺医少药的时代,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建立,“病有所医”的物质技术基础不断夯实。调查显示,近9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2017年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显示,自1990年到2015年的25间,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是医疗质量服务和可及性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3个国家之一,2016年这一排名从2015年的第60位进一步提高到第48位。


  经过70年的努力,我们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道路,为全球卫生健康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指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极力发展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出发,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其次,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以正确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70年来,针对不同时期人民健康需求和卫生健康发展突出问题,我们党提出了三次重大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提出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成功应对了传染病的挑战,迅速改善了人民健康水平。199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大会根据新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有力地推动了这一时期卫生事业的发展;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工作方针,为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总遵循。


  再次,要坚持立足国情,始终用中国式办法破解世界难题。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准确把握卫生健康发展的自身规律,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卫生健康问题入手,坚持用改革发展的办法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地方积极性,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第四,坚持预防为主,始终将卫生健康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70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从源头预防和控制疾病,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一系列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余年国家层面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行动纲领,把健康中国战略要求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掀起一场针对慢性病和重点传染病的新时代群众性卫生健康革命热潮。(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