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 2019-10-10 16:53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康绍博) 日前,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协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心手相连,让爱回家”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精神疾病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宣传活动呼吁为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更多的家庭和社会支持。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田晓犁等出席活动。

  

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发出“关注精神卫生,共建美好未来”倡议。(图/健康时报社 提供)


  “让精神分裂症患者回归家庭、社区和社会!”田晓犁在活动中呼吁,精神疾病的治疗目标是协助患者“康复”。真正达成该目标,意味着患者能够过上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并且能正常参与工作和社交,这需要在医疗、社会、就业方面综合施力,提供以患者为中心、基于医院与社区的一体化医疗服务。

  

  精神分裂症患者代表小贝与其主治医生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马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马弘表示,对于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治疗来说,复发是主要难题和挑战,而依从性低则是复发的主要原因,这往往和社会及家人对疾病认识的误区和歧视有关。在小贝的持续治疗中,良好的家庭看护和积极的社区环境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精神障碍的患病率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很多患者并未得到充分治疗。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高华教授介绍,一方面,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不足,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存在一定的歧视,让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因怕暴露身份而拒绝治疗,导致疾病诊疗率低,这一现象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尤其突出;另一方面,受个别事件影响,有的人认为精神病患者可能对他人人身安全或社会安全产生危害。而这些歧视和偏见,不仅给患者和家属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同样带来的是整体疾病负担的上升。因此,希望通过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为患者康复提供更多的家庭和社会支持。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