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隐形眼镜存在颗粒物 强生“召回”再引关注

  • 2019-10-18 15:48
  • 作者:俞含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9月26日~10月10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对官方主流媒体、全国性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监测发现,“强生召回部分隐形眼镜”受到舆论较多关注,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事件概述

  

  9月26日,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署(以下简称MHRA)发布消息称:强生公司正紧急召回一批次的安视优隐形眼镜。据相关检测部门检测发现,该批次隐形眼镜中含有颗粒物,佩戴后有磨伤眼角膜的风险。随后,引发国内舆论广泛关注。

  

  舆情走势和关键节点

  

  9月26日~10月10日,舆情呈山峰式发展,网民关注度高于媒体关注度。

  

  第一阶段:媒体转发MHRA关于强生召回部分隐形眼镜的公告,舆情达到高潮

  

  9月27日,@梨视频发布《#强生召回部分隐形眼镜#:含有危险颗粒物,可能擦伤角膜》称:9月26日,MHRA发布消息称,强生特定批次的安视优日抛隐形眼镜可能含有颗粒物,或给眼球造成伤害,强生正召回相关产品。随后,“强生隐形眼镜不合格”相关消息被舆论关注。澎湃新闻发表《强生在英国召回部分批次隐形眼镜:或含颗粒物,可致角膜磨损》称:MHRA表示,截至目前,暂没有严重的不良情况发生的报告。南方都市报客户端发表《强生客服:中国也在召回部分隐形眼镜 消费者唯一查询途径是致电强生公司》指出:消费者确认是否正在使用相关批次产品需致电强生公司,由客服帮忙核对型号。

  

  微博平台上,“强生隐形眼镜或含危险颗粒物”等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近2亿人次。微博网民的热烈讨论使舆情于9月27日达到高潮。

  

  第二阶段:媒体关注此次召回的具体批次,舆情回落

  

  9月29日,微信公众号“健识局”发文《强生隐形眼镜再曝质量问题,因含颗粒物或致角膜损伤》称:事实上,强生召回相关批次隐形眼镜的时间要更早。9月9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主动召回的公告,与此次英国召回的部分批次重合。

  

  媒体关注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关注近年来强生公司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如中新经纬发表《强生再次召回部分问题隐形眼镜:或给眼球造成伤害》称:这已不是强生第一次召回其问题隐形眼镜产品。2017年12月27日,强生公司曾针对旗下的一款软性角膜接触镜“欧舒适散光”产品实施召回,召回原因是个别镜片存在度数偏差,造成消费者视力矫正效果不理想。而今年3月27日,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两条医疗器械召回消息中,强生视力健公司的这款产品再度上榜。

  

  第二,分析强生近年来质量问题频发的原因。如@ Btimes财经(微博认证信息为北京领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粉丝数133万)发表《再见,强生!》称:出现大批产品质量问题,并在上市前未发现,这看似只是小小的监督失误,但极有可能是强生公司内部结构出了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医疗保健品公司,在基本社会责任的承担方面,强生若一味追求商业利益而罔顾必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丧失完消费者的信任度之后,强生的未来又该去何方。

  

  第三,对隐形眼镜安全使用知识进行科普。如中研网发布《强生隐形眼镜或含危险颗粒物 会对眼球造成伤害?戴隐形眼镜可不可以睡觉?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等。

  

  舆情点评

  

  近几年强生问题产品召回事件频发,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前不久,强生因爽身粉致癌案被判巨额赔偿,引发了国内舆论的一轮热议。此次隐形眼镜召回事件,微博上有高达2亿人次的阅读量。

  

  随着近年来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出于爱美之心,隐形眼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隐形眼镜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其风险程度较高;同时市场上隐形眼镜质量参差不齐,强生安视优作为抛弃型隐形眼镜的市场引领者,消费者自然更加关注。虽然此次产品召回是强生公司主动进行,但是也引起了很多网民对于其质量的担忧,也同样值得监管部门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强生隐形眼镜召回工作在报道之前已经开展,国家药监局也公布了召回公告,但是直到英国的召回事件发生,许多消费者才知道产品召回一事,于是纷纷在网上询问召回批次和方式。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召回工作并不完善,召回的信息也并未被消费者广泛知晓,这其中还应反思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召回工作的监督。另外,对于产品召回工作,如召回程序、召回级别、召回信息的获取还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召回工作,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隐形眼镜已经成为医疗器械领域负面舆情高发、多发的产品类别,但普通公众对其的认识并不充分,监管部门对其潜在的风险性、安全性需要特别关注,确保公众的用械安全。(俞含莹)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