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促监管 浙江省召开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监管现场会

  • 2019-10-24 09:11
  • 作者:何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何璇) 10月22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卫健委在金华市组织召开全省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监管现场会,就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的监管经验进行交流。浙江省药监局、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各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浙江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董耿主持。


图为参会人员参观金华市中心医院了解其信息化建设情况。何璇 摄

图为参会人员参观金华市中心医院了解其信息化建设情况。(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何璇 摄)


  相比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使用环节的监管相对薄弱,市场监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联合监管急需加强。据悉,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与金华市卫健委自2017年起,每年联合开展医疗器械使用环节安全监管行动。2017年,两部门联合推进定制式义齿质量全程追溯监管。2018年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的通知》规范性文件,并联合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质控检查。今年,两部门联合开展了口腔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专项检查,着力构建跨部门联合监管长效机制,保证医疗器械使用安全有效。同时依托“互联网+”,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科学监管水平,截至9月底,全市45家二级以上医院中,有39家已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占比87%。


图为金华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将追溯二维码粘贴到医疗器械包装盒上。何璇 摄

图为金华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将追溯二维码粘贴到医疗器械包装盒上。(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何璇 摄)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范蔚介绍,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追溯体系建设这一“牛鼻子”,统筹规划建设了金华市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并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定制式义齿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全市8家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共上传生产追溯数据10万逾条,上传率达100%;689家口腔医疗机构的上传率达94%,共上传使用追溯数据20逾万条。


金华市中心医院手术科室工作人员扫码使用医疗器械。郑志浩 摄

金华市中心医院手术科室工作人员扫码使用医疗器械。(郑志浩 摄)


  会上,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戴伟忠汇报了两部门联合监管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在医疗机构推行医疗器械使用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情况。现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前往金华市中心医院、金华婺城口腔医院观摩了医疗器械使用信息化管理情况。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