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难点突破往深处发力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探路智慧监管

  • 2019-11-09 10:4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厅里,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几乎铺满整张墙,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相关的网络信息汇聚而来,在屏幕上涌动。


  实时刷新的网络信息,其背后是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传媒集团)繁忙的大数据业务。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这块屏幕处于常亮状态,传媒集团的大数据系统在全时、主动抓取网络数据,以此为基础进行舆情监测、风险预警和药品行业智慧监管。


  “食药领域企业的生产行为规范与否,直接影响着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水平。传媒集团早就认识到信息技术发展对食药领域的挑战和助力,自2016年7月以来便开始布局智慧监管业务,以服务政府部门监管和行业发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介绍,传媒集团现已构建起国内最权威的食药舆情数据库,建设了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风险预警平台,尝试再塑药品行业智慧监管新生态,并承担着全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


  从舆情监测入手


  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真伪难辨,不实信息搭乘互联网“便车”快速传播,极易引发舆情。这在医药领域尤为突出。为适应新形势,促进科学传播,2016年以来,传媒集团利用大数据技术,从舆情监测入手,探索服务政府监管的新模式。


  “我们拥有食药领域全面、权威的舆情大数据平台。”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冲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传媒集团舆情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量已经近70亿条,且仍在以日均千万条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


  这些数据的源头是全网文本类信息、12万家中文网站、电子报、新闻客户端、500万个微信公众号、全量微博信息、论坛、博客等,集团依托数据技术,将海量数据以一定标准过滤后入库。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健康领域,集团与新浪微博签署了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集团大数据平台,能够进行事件走势、来源类型分布和地域分布等14种数据维度智能分析。”王冲补充道,依托集团的大数据平台和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传媒集团深耕食品药品舆情领域,其数据精准度和数据捕捉广度在食品药品领域位居领先地位,并形成了成熟的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理方法。为迎接5G时代到来,目前集团正在探索短视频舆情信息抓取,扩大舆情监测的广度和深度。


  项目频获“点赞”


  今年7月15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发布《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奖励决定》,传媒集团的“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位列一等奖。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是新闻界最高层次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新闻科学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获得这一奖项表明传媒集团在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事实上,集团的预警平台从保健食品做起,并把成功经验移植到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领域,已经构建起了更为宏大的食药领域风险预警平台。”王冲说。


  传媒集团的风险预警平台实现了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从“事后风险监测”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转变,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为智慧监管提供助力。


  不了解风险就无法保障安全。据介绍,食药领域的风险往往具有隐蔽性、放大性和敏感性,且会在舆情发酵中提升风险等级。


  “风险无法消除,但可以被控制。集团的风险预警平台正是基于食药领域的风险特征打造而成,可以自动分析企业风险状况并根据风险高低程度打分,同时平台内置全国各省(区、市)知识词库,可自动识别并标记风险信息的地域特征,按照地图形式、通过颜色深浅直观地呈现全国高风险企业的分布情况。”王冲介绍。


  据悉,传媒集团的风险预警平台根据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行业特点各自构建数据风险模型,将采集的不同种类风险数据维度进行不同权重的赋值,最终经过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及计算得出企业风险指数,即“冒烟指数”。当舆情之火尚未燃起,相关企业风险值达到一定分数后,平台会及时发出预警,监管部门可据此加强监管,企业也可通过自查,针对性地完善产品质量管理。


  今年以来,在原有监管平台的基础上,传媒集团新开发了药品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专注于服务各省药品监管部门的信息化系统,其优势是实现了数据由“被动上报”转变为“主动抓取”,既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也减轻了企业和工作人员的数据采集的工作量。监管人员可通过企业远程动态监管系统达到现场监管的工作效果。


  “原来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获得的现场监管数据,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随时调阅,并且通过系统的规则可以自动识别药品和企业的异常数据,大大节省了监管的人工和时间成本。同时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可以辅助监管工作的开展,提升效能。企业数据归企业所有,结合云存储技术,降低了政府部门数据存储的压力;辅以区块链技术,确保了数据和信息的安全。”王冲说,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多个省份投入试用,获得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再启新征程


  今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为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提出多项任务,其中明确要进行药品追溯协同服务及监管系统建设。


  药品追溯事关老百姓用药安全,政府早有布局。国家药监局2018年11月发布《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疫苗、麻醉药品等重点产品应率先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2019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要求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保证疫苗全过程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药品监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等按照不同分工,共同促进疫苗追溯体系建设。


  2018年,传媒集团加大信息技术人才引入力度,提早布局药品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筹安排下,传媒集团已经承接了全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实施任务。


  王冲告诉记者,自承接国家药监局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以来,集团高度重视,多次派人对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等展开调研工作,针对协同平台项目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工作难点组织了多次研讨学习会。集团也与各数据接入方以周例会的方式保持积极密切的沟通交流,目前协同平台建设工作正按计划稳步开展中,可按计划保证系统如期上线,进行试运行。


  《行动计划》也为传媒集团拓展药品智慧监管业务提供了新思路。吴少祯介绍,传媒集团将在《行动计划》的指导下,结合“全媒体、大数据、监管智库”三大战略,积极参与药品智慧监管,即运用“互联网+监管”思路,通过药品信息数据共享把药品生产、销售、使用各种业态纳为一体,以追溯为核心功能、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落脚点,形成全链式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以助力监管系统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时效性。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