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与山银花的性状和显微特征差别

  • 2019-11-11 11:02
  • 作者:林永强 郭东晓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随着药典对金银花药用来源的规范、多行业(药品、保健食品、饮料、茶业等)需求的增加,金银花市场规模逐年递增。与此同时,金银花药材市场出现了一些伪品掺杂的问题。


  据调研,金银花药材主要市售伪品为不同植物来源的山银花,其中灰毡毛忍冬占比最大。两个不同品种间在性状和显微等特征方面具有一定差异。但现有文献大多仅以文字描述了两者在性状和显微上的区别,并不直观。本研究拍摄了典型性状和显微特征照片,通过图文的形式,翔实、生动地展示了金银花和山银花(灰毡毛忍冬)的区别特征,以期为日常监督和检验提供更为直观的参考依据。


显微图


  金银花


  来源: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性状:本品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长2~3cm,上部直径约3mm,下部直径约1.5mm。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贮久色渐深),密被短柔毛。偶见叶状苞片。花萼小,萼筒直径约1.5mm,表面无毛,顶端5裂,萼齿卵状三角形,表面被短柔毛,边缘具长缘毛。开放者花冠筒状,先端二唇形;雄蕊5,附于筒壁,黄色;雌蕊1,子房无毛。气清香,味淡、微苦。


  显微特征:本品粉末呈浅黄棕色或黄绿色。腺毛较多,头部倒圆锥形、类圆形或略扁圆形,4~33细胞,成2~4层,直径30~64~108μm,柄部1~5细胞,长可达700μm。非腺毛有两种:一种为厚壁非腺毛,单细胞,长可达900μm,表面有微细疣状或泡状突起,有的具螺纹;另一种为薄壁非腺毛,单细胞,甚长,弯曲或皱缩,表面有微细疣状突起。草酸钙簇晶散在或存在于薄壁细胞中,以萼筒组织中最为密集,直径6~45μm,棱角细尖。花粉粒类圆形或三角形,表面具细密短刺及细颗粒状雕纹,具3孔沟。(如图1)


  山银花(灰毡毛忍冬)


  来源:忍冬科植物灰毡毛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性状:长1.5~5.0cm,表面绿棕色至黄白色。花冠表面略显光滑,有倒伏短糙毛,并散布浅黄色短腺毛。苞片呈披针形。萼筒无毛,萼齿表面及边缘具短缘毛。气清香,味微苦甘。


  显微特征:腺毛较少,头部大多圆盘形,顶端平坦或微凹,侧面观5~16细胞,直径37~228μm;柄部2~5细胞,与头部相接处常为2(~3)细胞并列,长32~240μm,直径15~51μm。厚壁非腺毛较多,单细胞,似角状,多数甚短,长21~240(~315μm),表面微具疣状突起,有的可见螺纹,呈短角状者体部胞腔不明显;基部稍扩大,似三角状。草酸钙簇晶偶见。花粉粒直径54~82nm。(如图2)(作者单位: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林永强 郭东晓)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