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智慧监管平台

  • 2019-11-15 16:46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以自治区电子政务平台和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进行建设。该平台集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稽查执法、检验检测、信用管理、公众服务、信息监测、药品追溯、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于一体,是自治区药监局组建后的首个综合业务平台。平台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风险监管思路,着力推动“机器换人”,推动监管执法全程可留痕,信息可追溯,提高监管的公正性,减少执法的廉政风险。


  优势与特点:


  大数据是智慧监管的基础,打通数据壁垒是关键。该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与国家药监局、国家疾控中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自治区卫健委、各市县审批局相关数据对接,并率先接入了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涉药审批事项“四级四同”办理。通过与药检院LIMS系统对接,实现检验报告电子化,节约成本的同时解决报告造假问题。


  平台具有线上线下结合、动态静态综合、监管服务融合的特点,创新线上函询方式,加强企业自律,结合线下核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综合动静态风险,确定风险等级,提高监管靶向性,促进监管方式由粗放向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转变。面向药品全生命周期提供多渠道、便捷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提升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