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药品安全追溯系统

  • 2019-11-15 16:55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黑龙江省药品安全追溯系统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形成黑龙江省药品安全追溯标准,明确药品安全追溯数据字典;二是根据数据标准和数据字典研发数据接口,为数据的接收和共享提供“互联网+”端口;三是依法整合药品追溯第三方平台的追溯数据,并持续整合医药企业追溯数据;四是开展药品安全追溯大数据分析,为药品安全监管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优势与特点:


  第一,法律责任明晰。为保证药品生产和流通的安全,建设药品追溯系统的法律责任主体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


  第二,避免重复建设。从分散在各处已有的追溯信息中整合有价值的数据,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降低系统建设成本。


  第三,追溯标准先行。首先研究清楚自己要使用和分析什么数据,进而形成有利于风险分析的数据标准,并通过标准版本的完善和升级,不断提升数据分析利用水平。


  第四,全面开放整合。该模式自建设之初,就以完全开放的姿态,全面整合各方数据,包括政府部门、第三方平台以及企业。


  第五,有效辅助决策。系统通过实时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库存、药品流向数据的动态抽取,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为监管单位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