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加强

  • 2019-12-26 11:13
  • 作者:吴彬 黄柳波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12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中心举办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勇强出席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新闻发布会。

  

  李勇强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一年多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情况。他介绍,根据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由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三个部门履行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实施监管,统筹协调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使食品安全工作得到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李勇强指出,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状况形势稳定向好,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通过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市、68个县(区)的7大类重点食品品种共5550批次进行评价性抽检,检出合格样品5483批次、合格率98.79%。与去年同期相比,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起数持平、中毒人数增加、死亡人数减少6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李勇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第一、助推党政同责落地见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鹿心社书记专题调研、协调各方支持食品安全工作,有力推动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陈武主席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食品安全工作专题汇报,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调研座谈。广西壮族自治区各位领导都结合自己分管领域工作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该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的《关于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职责分工安排》,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职责分别予以细化和明确,形成了责任清单,形成了食品安全工作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际,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时修订工作规则,调整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召开电视电话会,印发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最近,又组织实施对各设区市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考核评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工作得到持续加强。

  

  第二、强化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办工作职责,努力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参谋助手,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为加快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谋献计,食品安全工作顶层制度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务实管用,提出了四十九条具体措施。《若干措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南。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广西食品安全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三是各级食品安全工作部门围绕《条例》制修订了一批规范性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第三、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一是有效管控重大活动中食品安全风险。全年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东盟“两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68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二是有效管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监管与教育部门联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检查,督促学校贯彻落实校长(园长)食品安全责任制,督促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加强供餐全过程管理,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和色标管理。三是有效管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是落实农村50人以上聚餐报告指导制度,加强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三小”登记、备案的监督检查,规范其经营行为,打击制假售假食品。四是有效管控旅游场所食品安全风险。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期间全覆盖检查旅游场所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旅游接待宾馆饭店,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五是强化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加大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抽检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安排食品安全各类抽检监测任务19.22万批次,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抽检监测样品5.51万批次(不含快速检测),抽样完成率99.57%;完成样品检验50993批次,检验完成率92.14%,合格样品49134批次,样品合格率96.35%。核查处置检出不合格食品918批次,核查处置率达到100%。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抽检结果信息通告45期,发布月度、季度和半年度抽检质量分析报告14期。六是有效管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建立了《夏秋季食物中毒风险清单》《高风险有毒动植物目录清单》,实行承接旅游团、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等餐饮服务的报备制度,凡供餐人数超过50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有效提高了工作预见性和针对性。针对近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误食误饮毒蘑菇、自泡药酒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死亡率高的情况,综合施策,有效减少了有毒动植物中毒事件发生,中毒死亡人数较去年减少6人。

  

  第四、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职责,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协同发力,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开展九大食品安全攻坚行动。这九大攻坚行动主要有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在攻坚行动中,聚焦案件查办,以打击违法添加为重点,以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保健食品等大宗食品为重点品种,严惩重处违法添加、制假售假、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或回收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等违法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食品案件全区查办案件5297件,罚没款3700.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5件,责令停产停业35户,吊销许可证6户,始终保持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提高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五、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职能和特色食品资源,不断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改革。进一步升级优化审批系统,优化审批程序。出台《小食杂店认定标准及登记管理办法》。主动探索自动售货经营者、无人超市等新型食品业态准入办法,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二是地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在卫生健康等部门支持下,共制修订螺蛳粉、柠檬鸭、六堡茶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48项,制修订一批监管制度规范,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品牌特色日益显现。去年以来,各地积极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品牌一流的食品品牌。

  

  据悉,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党政同责,压实责任体系,营造社会共治,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测机制,严防严控风险,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