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把“两法”宣贯大讲堂搬进药品流通企业

  • 2020-01-15 20:08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叶阳欢) “把课堂搬进企业,这种培训方式不仅方便实用,还节约了时间成本。”1月6日,长春义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员工参加了一期由吉林省医药中等职业学校举办的全省药品流通企业《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宣贯大讲堂暨2020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考前培训动员会,大家对这种贴近职工需求进企业培训的模式非常欢迎,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正是员工非常需要的,实际操作性很强,接地气,进一步增强了保障药品安全的坚强决心。


图为“两法”宣讲团、延边检查分局与药品流通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培训需求。

图为“两法”宣讲团、延边检查分局与药品流通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培训需求。


  据悉,1月6日~16日,根据吉林省药监局“两法”宣贯培训工作计划安排,由吉林省医药中等职业学校聘请的业内知名讲师组成的“两法”宣讲团,先后走进长春、延边、通化、四平、松原等市(州),免费为31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基层员工进行“两法”宣贯暨2020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考前动员巡回宣讲培训。


  为改变以往“一锅煮”的统一培训方式,吉林省医药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推出“点题培训”“缺什么,就补什么”,每走进一个市(州),先期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的形式深入了解当地药品流通企业现状、药品安全管理者面临的问题以及培训需求,再制定符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菜单式”培训计划。培训中,宣讲团通过将专题讲座、企业现场实训、模拟检查、现场答疑等方式紧密结合,围绕“两法”设立的背景、过程、总要求,尤其是对与药品流通企业息息相关的流通环节进行重点阐述、解读,强调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进一步完善了药品经营准入制度,对从事药品经营活动的人员配备、场所、设备、仓储设施、环境、质量管理制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强调了药品经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的药品经营活动全面负责,药品经营全过程必须持续符合法定要求,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对所属零售企业的经营活动履行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了网络销售药品制度;完善了药品进口许可制度。同时,“两法”严字当头,在监管处罚方面单独设定刑事责任,充分体现了“四个最严”。


图为宣讲团为梨树县汇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员工进行“两法”培训

图为宣讲团为梨树县汇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员工进行“两法”培训。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感触很深,大家纷纷“晒”心得、说体会。松原万顺堂老星火大药房负责人杜春明表示,巡讲团提供的法律服务很实用,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以后要多组织43家直营店全体员工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断强化对员工的教育管理工作,以促进企业自律和更好的发展。


  “通过培训,我们充分认识了药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延边天一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华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两法”各项规定,把学到的法规及业务知识技能应用到药品经营工作中,以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抓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共同防范治理药品安全风险。


  “企业和职工需要什么培训,我们就送什么培训。这是省药监局部署开展‘两法’宣贯培训一直坚持和注重的一个理念。”吉林省医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裴纪可介绍,为贯彻落实吉林省药监局“送法上门、服务到企、助推发展”活动,该校多次走进企业跟职工座谈,到生产车间“现场把脉”,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精准开出培训“处方”,“量身”定做培训:2019年11月9~10日,召开现代学徒制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工作人员培训班,来自校企合作企业吉林大药房、九台万德药业、长春银诺克药业的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技术骨干150多人参加;同年11月30日,联合吉林省药品检验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化检查分局在梅河口市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园区举办药品生产企业规范化管理培训班,来自梅河口市1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的企业负责人、质量受权人和质量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训,进一步提升了全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技能,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为保障药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