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血管介入器械市场分析

  • 2020-02-18 11:08
  • 作者:屈林 艾中 兆振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血管介入器械通常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导引下,通过穿刺针、导丝、导管等经血管途径进行心血管、脑血管、外周血管修复或替换治疗的医疗器械。由于其价值较高、对人体生命和健康有重要影响、生产使用必须进行严格控制,一般被归为高值医用耗材类。


血管介入器械按使用部位可以分为心血管介入器械、脑血管介入器械和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心血管介入器械包括心脏(冠状动脉)支架、球囊扩张导管、导丝、造影导管等。脑血管介入器械包括颈动脉支架、颅内血管支架、微导管、微导丝、颈动脉支架等。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包括肾动脉支架、髂股动脉支架、大动脉覆膜支架、锁骨下动脉支架等(见表)。


0756D9EBE05D9D83ED0FA63131FFF895


血管介入器械产业链分析


上游:①金属材料企业,生产镍钛合金、钴铬合金、镍铬合金、镁合金等。②高分子材料企业,生产聚氨酯、聚己内聚氯乙烯、聚四氟四乙烯、左旋聚乳酸等。③药物涂层材料企业,生产免疫抑制剂类、抗增生类涂层药物等。


中游:各类研发、生产和加工血管介入器械的耗材企业。


下游:包括心脑血管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心脑血管科。


我国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


近年来,全球血管介入耗材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保持在3%~5%,2018年,全球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达232亿美元。


2018年,我国心脑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高达535.9亿元,近年来的市场增长率均超过18%。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心脑血管介入产品的需求量将持续攀升。


我国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4%。随着国产外周血管介入器械产品的降价,外周血管介入治疗普及率将得到提升,预计到2022年,国内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将达71.2亿元。


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5.5亿元增长至2017的1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2%。随着主动脉疾病筛查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临床相关经验的不断提升,我国主动脉介入器械市场规模预计将于2022年增长至19.5亿元。


血管介入器械细分市场情况


心脏支架 国产心脏支架已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且占据主导地位,打破了外资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国产心脏支架产品具有显著的市场优势,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国产心脏支架具有优秀的产品性能。国产心脏支架在药物及载体选择、药物释放等方面的技术与国外产品相近,加工和药物涂覆等工艺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支架设计、尺寸规格及支架与输送系统的集成等方面更能适应国内患者的临床需求。二是国产心脏支架具有卓越的产品性价比。2008年,进口药物支架单价为1.6万元~1.9万元,而同等质量的国产药物支架单价约1.1万元。三是国产心脏支架已开辟了全面的销售渠道。国内企业对重点客户采取直销策略,还通过与基层医院建立心血管合作中心的方式,直接向这些医疗机构提供设备、心脏支架及药品。


心脏瓣膜 国内的心脏瓣膜产品包括机械瓣膜、生物瓣膜和经导管介入瓣膜。根据莎莉文预测数据,2025年,我国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亿美元左右,经导管肺动脉瓣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亿美元左右。


在心脏瓣膜高端技术方面,启明医疗获批我国首个经导管人工瓣膜产品,随后,微创医疗、杰成医疗也相继有产品获批。国内低值耗材上市公司蓝帆医疗正准备通过并购海外企业获取经导管主动脉瓣膜技术。


封堵器 封堵器作为一种常见的心脏介入治疗植入物,常被用于封堵先天性心脏病的病灶部位(房间隔、室间隔和动脉导管等)及左心耳。根据《2018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截至2018年,我国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人数约200万,国内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手术32961例。由此可见,封堵器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国产封堵器经过仿制、材料创新和结构改良,已逐步建立起市场主导地位。先健科技、华医圣杰、上海形状记忆(乐普医疗子公司)共占据国内封堵器市场份额的90%以上,我国的心脏封堵器已经基本实现进口替代,其中,先健科技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供应商。


上市公司研发及创新情况


血管介入行业技术壁垒较高,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研发。近年来,国内各血管介入器械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微创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超过7亿元,成为国内耗材企业中研发投入金额最高的企业。目前,我国共有7家血管介入器械上市公司,除启明医疗外,先健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2016年~2018年的研发投入金额都呈增长趋势。


2018年,先健科技、心脉医疗和赛诺医疗的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7家血管介入器械上市公司中排名前三。先健科技与美敦力合作研发起搏器项目,研发投入占比高达35%。


此外,国内7家血管介入器械上市公司中,微创医疗、先健科技和乐普医疗3家公司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赛诺医疗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在2018年科技部公布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中,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先健科技和佰仁医疗都有产品入围。在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产品方面,启明医疗、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先健科技和佰仁医疗也均有产品在列。


(作者单位: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

(责任编辑:刘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