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化妆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 2020-03-26 17:17
  • 作者:朱琳慧
  •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行业造成冲击,化妆品行业也不例外。但疫情对化妆行业的冲击短暂,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行业快速发展 电商渠道攀升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市场发展迅速,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新兴市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2019年,我国化妆品限额以上单位(年销售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企业及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企业)零售额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2992亿元,同比增长12.6%。


image001


纵观我国化妆品渠道变迁史,以前化妆品销售主要以实体渠道为主,商超及百货渠道强势。伴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化妆品在电商渠道的销售份额迅速攀升,占比从2010年的2.6%飙升至2018年的27.4%,并于2018年超过KA渠道(大型卖场渠道),成为第一大销售渠道。近年来,卖场、百货等传统渠道景气度下滑严重,CS渠道销售占比稳中有升。


image003


线下渠道受冲击 企业股价下跌


疫情期间,实体零售企业客流量大幅下降,化妆品零售线下渠道终端销售下降,企业库存积压压力上涨。再加上开工延迟,化妆品零售线下终端渠道无法营业,企业在承受店铺租金压力的同时,还要应对支付员工工资带来的现金流问题。


疫情也给化妆品企业带来一场股市上的“春劫”。上海家化、珀莱雅、完美股份、壹网壹创等化妆品企业股价在疫情发生初期均遭遇到大幅度下跌。其中,2月3日下跌幅度均在10%上下,珀莱雅股价下跌幅度最高,达10.5%。


image005

 

企业主动自救 电商平台支援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化妆品企业自发行动起来,向疫情严重的地区捐款捐物。例如,珀莱雅设立了1500万元的慈善公益资金,还成立了疫情应对专项领导小组,在全球范围内为一线医护人员筹集防控物资,包括从欧洲采购了价值28万欧元的医疗物资。这一举措在助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很好地宣传了企业品牌,提高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强化了品牌美誉度,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捐赠


在企业自救的同时,电商平台也纷纷为商家提供支持,帮助商家在“宅经济”的催化下提高产品销量,减少疫情冲击。例如,淘宝免去天猫商家今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费用,全国所有线下商户均可免费入驻淘宝直播间,化妆品企业也从中收益。


此外,房地产商也为品牌商渡过难关出力,主动减免租金。其中,万达集团免去旗下租户36天的租金,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房地产商的一系列措施减轻了化妆品企业CS店铺、单品店铺的租金压力。


image007


image009


疫情后购买欲上涨 行业或迎洗牌


化妆品消费具有较强韧性,另外,居家防疫期间,人们积压的压抑情绪会在疫情过后释放,而“买买买”和“美美美”是重要途径。


这一现象在2003年非典时期得到了验证。当年4月~8月,我国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不但没有大幅度下降,反而呈现出上涨的趋势。2003年4月和5月,我国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0.3%和14.6%。2003年8月,非典得到有效控制后,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7%;2003年全年化妆品零售额206.9亿元,同比增长17.9%,超过前两年的增速。相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Z世代将成为化妆品购买欲最强的消费群体,化妆品零售销售额也会大幅上涨。


image011


image013


疫情过后,化妆品行业或迎来洗牌。


第一,直播电商将得到更广泛推广。疫情期间,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娱乐消费需求绽放光彩,让化妆品企业确信,加速直播+电商销售模式布局势在必行。2月10日复工首日,李佳琦淘宝直播间就迎来了1600万人次,薇娅直播间的观看量达1901万人次。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为3.97亿人,网民使用率为47.9%,而在2019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01亿人,在线直播市场规模达507.3亿元,增速较2018年超30%。


image015


第二,上游产业链重要性凸显,化妆品新锐品牌进一步重视产业链整合。复工初期,为防控疫情,各地政府出台了较严格的企业复工政策,对复工企业的要求较严格。此外,有些复工企业面临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拥有上游产业链的化妆品企业体现出了优势,如上海家化拥有自建的制造工厂,产品自产比例超过90%,这使企业为当地税收和就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符合国家优先复工标准,企业因此率先复工。然而,目前我国90%的化妆品企业为中小型企业,没有自己的上游制造产业链,这些企业即使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销售获得大量订单,产品制造与供货往往也成问题。这一难题将推动这些企业思考上游产业链布局。


image017


(作者单位:前瞻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