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服务 精准发力 金华市助推化妆品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 2020-04-15 13:38
  • 作者:
  • 来源: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受人流物流阻断、交通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化妆品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企业面临停产停业风险。金华市市场监管精准发力、组团服务,帮扶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组团服务企业。“企业复工以来还没有接到国外订单,年前的订单,受国外疫情影响有部分被取消,还有一部分暂时订单无法发货。国内供应商价格高且大多需要支付现金,原料包材人工房租等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公司资金链非常困难。”这是金华市一家多年从事外贸出口的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心声,也代表了疫情下大部分全市小微化妆品企业的现状。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市64.95%的企业生产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56.19%的企业今年一季度没有接到海外出口订单,企业生存难度逐步加大,企业主信心不足。了解情况后,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千人进千企”服务活动,开展组团式服务,建立了“八个一”服务工作机制(一支专家服务团队、一份服务项目清单、一本帮扶政策册子、一份复工防控指南、一张问题处置流程图、一轮在线业务培训、一个公共服务码、一个微信服务群),助力化妆品企业复工复产和转产,稳定企业主共战疫情的信心。一季度,全市共新增化妆品企业数8家,同比增长60%,持证企业复工复产率高达92%,总体运行积极向好。


组织企业转产自救。针对疫情期间出口订单减少或取消、企业生存压力大的现状,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审时度势,根据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关于权力促进医用防护物资供应大力支持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化妆品企业开展疫情期间生产自救,指导企业转产生产消毒产品、口罩等防疫用品,建立转产定向帮扶机制,实施“多对一”定人服务,综合标准制定、质量监测、产品检验等优势, 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网通办”,建立企业免送检通道,直接通过“浙里检”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将送检样品寄递检验检测机构,对企业转产消毒产品提供免费检测、计量检定/校准等服务,最快速度提供检验报告、计量检定/校准证书。今年一季度,金华市化妆品企业转产消毒产品45家,转产生产口罩8家,转产企业产值达1.2亿元。


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疫情期间,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疫情对化妆品产业影响调研,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撰写《新冠状疫情下对化妆品产业发展影响及建议》调研报告,提出疫情期间化妆品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企业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到期和检验人员资格到期等问题,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可适当延期。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