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 2020-05-15 20:5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监管政策正在快速完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及新颁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涉及中药的条款,均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突出中药特色。4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发布了《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已上市中药变更事项及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已上市中药药学变更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6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注册审评体系呼之欲出。


  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应有作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遵循中医药的理论和发展规律,制定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监管政策,引导中药产业走符合中医药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首先,要遵循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和发展规律。中医药学是我们祖先在数千年与疾病做斗争中形成的实践与智慧的结晶,是不同于西方医药学的独立的科学体系。我们必须要把中医药学的思想理论、技术方法传承好,并且在制定政策、改革审评审批制度时,充分考虑中药的特殊性,建立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安全、疗效评价方法和技术标准。对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就是尊重中医药特点的具体体现。经典名方是指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与优势的古代中医典籍所记载的方剂,对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程序,免报药效学研究及临床试验资料,有利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是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其次,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传承是中医药不断发展的根基,创新则是中医药历经数千年经久不衰的动力源泉。挽救了无数生命的青蒿素,就是中医药传统理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创新产物,是古老中医药为现代人类健康作出的新贡献。诚然,由于古代环境条件所限,在中医药理论、思想和方法中,也不乏糟粕。如何取得精华去其糟粕,这就要求我们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去研究分析传统的理法方药,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促进现代技术、先进设备在中药研发和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为此,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体系,建立和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技术评价体系,对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尤其重要。国家药监局最近发布的《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等6个文件,正是遵循中医药研究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很好体现,旨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将开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利用现代技术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构建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监管体现,推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彰显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