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 陕西省药监局公布1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 2020-05-15 18:55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近日,陕西省药监局官网发布《陕西省化妆品质量公告(2020第1期,总第2期)》(以下简称《公告》)显示,根据2019年陕西省化妆品监督抽检计划,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省范围开展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全年化妆品共抽样900批次,共检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艾娜斯)等15个企业生产的17批次产品不合格。


  广州艾娜斯3次被点名


  《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艾娜斯生产的苾美斯染发膏(自然黑色)、苾美斯染发膏(棕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分别为ANS18110702、ANS18121001)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未检出批件/标签标示的染发剂:4-氨基-2-羟基甲苯;生产日期,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阅发现,广州艾娜斯生产的产品曾被药品监管部门点名2次。


  2018年4月13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119批次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6号)》显示,标示代理(生产)企业为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苾美斯蓝色妖姬染发倒膜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ANNA504/282018/4/28)不合格项目为样品标签标识中染发剂组成不明确(配方组成中为对、间位的芳香族二胺);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p-氨基苯酚、m-氨基苯酚、4-氨基-2-羟基甲苯;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间苯二酚、N,N-双(2-羟乙基)-p-苯二胺硫酸盐。


  2019年1月28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9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9年第1号)》显示,标示生产(代理)企业为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产品——苾美斯染发膏(自然黑色)、苾美斯染发膏(自然黑色)(五倍子彩色染发膏)、宝柔世家染发倒膜和植物精萃炫彩打蜡染发膏(自然黑)不合格,其中苾美斯染发膏(自然黑色)(五倍子彩色染发膏)两批次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分别为ANS17031701/20200316、ANS17030901/20200308、ANS18022801/20210227、ANS18040201/20210401、ANNAS04/01/2019/04/01),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当前批件显示的样品名称与标签标识样品名称不一致、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等。


  同时,记者还从查阅中发现,广州艾娜斯生产的产品曾在2018年被假冒。2018年12月11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8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124号)》显示,标示生产(代理)企业为广州市艾娜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巧克力苾美斯染发膏(摩卡棕色),ALWAYS水疗抛光蜡染(铜棕色)和苾美斯蜂胶盈润健康染发霜(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分别为ANS18031902/20210318、ANS17110302/20201102、ANS18011001/20210109)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检出标签及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产品标签标示保质期与批件不符;未检出标签及批件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标签及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产品包装标示的保质期与批件不符;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后经生产(代理)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现场核查,生产企业声称为假冒产品。


  但在上文所提及的其他被点名通告中,广州艾娜斯并未声称是假冒产品。


  5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药监局一名监管人员获悉,公告的内容会及时通知相关标示企业,企业若对抽检结果有异议将会给该局发申诉材料。截至目前,该局并未收到广州艾娜斯发来的行政复议材料。


  染发剂、洗浴类产品不合格问题凸显


  记者浏览发现,在《公告》的1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染发剂、洗浴类产品不合格问题较为突出,有6批次染发剂、5批次洗浴类产品不合格。此外,不合格产品还涉及,爽身粉、痱子粉类2批次,洗手液2批次,护肤类(面膜、面霜)1批次,芳香类1批次。


  除了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艾娜斯生产的两批次染发剂,其他4批次分别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富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雅缇染发膏(黑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P05920190427)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生产日期。《公告》显示,该产品限用日期为20220426保质期为2年,推算出生产日期为20200427,与现实不符。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市新霸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派染发膏(自然黑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XB-ZL/0113)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检出标签/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市白云区伊贝诗精细化妆品厂生产的千恋一抹黑、千恋染发膏(自然黑)(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YBS21801、YBS20301)不合格,不合项目为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苯二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检出批件/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苯二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洗浴类产品5批次分别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市蒲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原液沐浴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PJM190714A)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嘉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柔嫩亮泽香水沐浴乳(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NHJC-0602)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


  标示生产企业为天津宝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舒肤佳健康柔肤系列芦荟水润呵护沐浴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80831864FA)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据《公告》,天津局复函该企业认定冒牌。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新琪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祖玛龙香氛保湿润肤沐浴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00A180915)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深圳市嘉汶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可可肌密醒肤沐浴乳(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JW072711)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


  爽身粉、痱子粉类2批次分别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汕头市亚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喜儿郎澳洲茶树油清凉热痱粉(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YL000319)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硼酸和硼酸盐。


  标示生产企业为临沂圣骐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七草缘宝宝三合一金盏花多效粉(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20190502)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净含量字符高度。


  洗手液2批次分别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洁宜日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芦荟健康洗手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JY19E16001)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咸阳康达医疗保健有限公司生产的洁曼姿玫瑰精华洗手液(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J90102)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


  护肤类(面膜、面霜)1批次: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千洁度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补水保湿舒缓冰膜(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20190504)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芳香类1批次为: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馨宜优品花露水FLORAL WATER(批号/生产日期/失效日期:SHBL0328)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甲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