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时代下的CRO发展趋势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 2020-05-16 10:49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泽议) 快速发展的中国CRO(合同研发组织)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5月15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报社承办的“创新研发时代下的CRO发展趋势线上研讨会”,邀请四位CRO行业资深人士,从多个角度对CRO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许军代表主办方致辞。


  近年来,随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推进以及制药行业由仿到创的转型,带动中国CRO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19年全球CRO市场规模64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6%;中国CRO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7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达到27.4%,远高于全球CRO市场增速。”方达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天谊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CRO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业务较为分散,规模较小。截至2017年9月,我国约有CRO企业520多家。那么CRO企业如何瞄准药企需求,提供更精准的研发服务,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盛负责企业研发工作,他从3种药物近年来的价格变化,阐述了目前制药企业所处的复杂多变的环境以及药企研发需求的升级——成本领先,产品独特。“目前药企的研发需求,一方面是考虑差异化,需要通过临床定位实现;另一方面要做到成本领先,通过与CRO合作,从原料合成和制剂工艺上找到优化的路径和工艺,同时优化原辅包供应链,从而控制成本。在研发的时候,聚焦差异化和实现成本领先,是药企特别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王海盛说。


  “专注于仿制药研发的CRO企业,就是要努力通过研发、生产的全成本管控研发,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措施,为药企降低成本和风险。”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高世静所持观点,正契合了王海盛所代表的企业需求。她认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企业和CRO应该树立“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为更好实现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风险防控而努力。


  张天谊和高世静不约而同提到,CRO企业应建立“一体化、端到端”服务平台,从单一型服务转向综合型服务,通过并购整合结成联盟,为药企提供全方位服务。


  “未来纵向一体化平台将是CRO行业的发展趋势。”凯盛研究院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庆阳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也做出这样的判断。他表示,新药研发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高标准、全产业链、与客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将具有相当程度的竞争壁垒,纵向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外包服务龙头的重要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