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广告中能否涉及治疗和预防疾病吗?

  • 2020-05-20 15:31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七十三条 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第一百二十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二)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案例解读】


  某食品公司由于产品单一,缺乏创新性,导致库存积压过多,损失严重。2016年9月,该公司开始进行产品创新,考虑到人们对养生方面非常重视,于是决定生产一种具有身体保健功能的饮料。在该产品正式流入市场之前,该公司为了加大噱头,增加吸引力,自行印制了宣传册,大肆宣扬该饮料具有调节血糖、血脂,预防肠道疾病的功效。很快,该公司引起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意力,经调查鉴定后,发现该饮料产品虽然具有一定的调节血糖作用,但并没有像产品宣传的那样神奇。该公司的行为对吗?


  【我要提问】


  食品广告中能否涉及治疗和预防疾病吗?


  【专家说法】


  虚假、夸张的广告宣传充斥着我国的食品市场,这类广告无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常常为了谋利而擅自宣传其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我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广告做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即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本案例中,该公司不仅过分夸大了食品的功效,具有虚假宣传的性质,而且其本身利用预防疾病的噱头进行宣传的行为也违反了法律规定,应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目前,食品生产或销售者违反法律规定进行宣传的一般有以下3类情形:1. 食品广告中含有绝对化语言或意思表示,如最优质、最先进工艺、极品等;2. 食品广告中直接或间接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借由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暗示该食品的治疗功能;3. 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借由宣传某些成分,明示或暗示该食品的保健功能。因此,各食品生产和销售者对食品的宣传,应该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认真辨别,理性看待食品广告。


  【一句话点评】


  保健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并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