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违法吗?

  • 2020-05-21 09:08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一百二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可能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的食品安全信息,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等进行核实、分析,并及时公布结果。


  第一百四十一条 违反本法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媒体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依法承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


  【案例解读】


  A公司是某市一家生产牛肉干的公司,由于其生产的牛肉干味道鲜美,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B公司同样是该市一家生产牛肉干的公司,但是其公司的销量一直不如A公司。A公司供应着很多家超市,而B公司的生意却是一直在走下坡路。后来,B公司的总经理贾某为了阻止A公司的发展,便在网上散布A公司使用掺入瘦肉精的肉生产火腿的消息。在贾某散布虚假信息之后,给消费者造成了恐慌,使A公司的销量大幅下滑,损失惨重。贾某的这种行为是否违法?


  【我要提问】


  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违法吗?


  【专家说法】


  当前,不少自媒体为博取眼球,提高点击率,谋取非法利益,借助食品安全话题,利用移花接木、生编硬造等多种手段,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误导市民。依据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可能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的食品安全信息,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等进行核实、分析,并及时公布结果。由此可知,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是违法的,是被法律所禁止的。本案例中,贾某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是违法的。同时,根据该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因此,如果贾某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一句话点评】


  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是违法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