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批准抗肿瘤药物PI3Kα抑制剂临床试验

  • 2020-05-25 16:22
  • 作者:
  •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海和生物联合研发的磷脂肌醇3-激酶(PI3K)α抑制剂CYH33已于近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临床试验默示许可(IND),拟用于治疗晚期实体肿瘤。


  PI3K 信号通路失调涉及绝大多数人类癌症,PIK3CA(编码PI3K 催化亚单位α)是人类肿瘤中常见的突变致癌基因之一,约2-5%的人类实体肿瘤中存在癌基因 PIK3CA 的突变,涉及肿瘤类型如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成胶质细胞瘤、肺癌和食管癌等。


  CYH33是上海药物所与海和生物共同研究开发的一种新型、高效、特异性的PI3Kα抑制剂,通过抑制PI3K介导的信号通路,阻滞细胞于G1 期,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上海药物所杨春皓课题组利用自身发展的合成方法学,首次将药物化学优势结构吡咯并三嗪母核引入PI3K抑制剂的研究中,通过系统的构效关系研究,与丁健团队通力协作发现了候选药物CYH33。临床前研究表明,CYH33体内外活性优于同类已上市药物BYL719。


  CYH33已开展的临床研究表明,化合物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初步临床疗效。目前国内未有选择性PI3Kα抑制剂获批上市。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