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第三轮国家药品集采文件公布,纳入56个新品种

  • 2020-08-03 15:29
  • 作者:周豫
  • 来源:太平洋证券

(以下内容从太平洋《医疗保健:第三轮国家药品集采文件公布,纳入56个新品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7月29日晚,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0-1)》,同时对该轮集中采购的品种目录,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和各采购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进行了发布。   


观点: 新增56个品种,我国带量采购总品种数将达113个。继“4+7”和扩围的25个集采品种以及第二轮的32个品种后,全国药品集采所涉品种范围继续加速扩容,此次第三轮将新增56个品种,合计总集采品种数将达113个。   


大体延续上一轮中标模式,最多入围企业数扩大至8家。中标模式仍旧根据实际申报企业数阶梯调整,最多入围家数从6家扩大至8家,相比于“4+7”集采的独家中标与扩围的最多3家中标模式,第二轮和本轮皆采取大致相同的中标模式,竞争格局也相对缓和,同时也兼顾了更多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   


本次采购周期制定与第二轮细则略有不同。本次集采的采购周期细则制定过程中,把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品种,采购周期原则上被从2年降为1年。   


集采进入常态化阶段,市场反应将继续边际弱化。在经历“4+7”、扩围和第二轮集采后,药企及资本市场对于政策导向已经有了充分的判断和认知,本轮集采所涉品种也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市场对第三轮集采的反应将继续边际弱化。   


投资建议:(1)优质特色原料药企业或显著受益。集采国内优质制剂企业高比例中标,制剂层面的国产替代加速将推动我国原料药领域的国产替代;另外,随着集采品种价格大幅下降,相关疾病领域用药渗透率也有望出现大幅提升,相关集采品种制剂的销售量也有望大幅增长,将导致我国原料药市场需求同向增长,利好我国优质原料药企。 (2)仿制药行业利润将受挤压,有望向创新加速转变。带量采购趋于常态化,仿制药降价将成为长期趋势,预计未来整个仿制药行业的利润将受到进一步的挤压,这也会促使国内制剂企业向创新加速转变,建议关注具有较高确定性的医药创新产业链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低于预期。


20200729-太平洋-医疗保健:第三轮国家药品集采文件公布,纳入56个新品种.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